也谈神韵表演的爱情

笑看


【正见网2019年03月22日】

观看神韵的表演,最大的收获就是发现了舞蹈的功用。舞蹈确实是一门世界性的语言,不用开口,用肢体动作和表情就可以表达人物的思想。而中国古典舞动作又非常丰富,就可以完整的表现各种各样的故事,所以2019年看神韵晚会的舞蹈,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爱情故事。

其中有个故事是一位雕刻大道神像的石匠,得到将军女儿的青睐,没想到却遭到将军的反对,争执中,老将军误杀了自己的女儿,懊悔而去。这时神像中的神女显灵,将将军女儿救活。石匠和将军女儿齐向大道神像参拜。看到这个故事,不禁感叹道家法术高超,可以让人起死回升。而见证了大道神迹的石匠和将军女儿向神像参拜的同时,也种下了归真的种子。大道神像之下又多了两位修真之人。这个故事虽然表面上是两个人的爱情故事,可是大道的神迹却是更加令人向往,我想这大概是表现道家修“真”的伟大吧!

另外一个故事是出神入画。美丽少女看画入迷,灵魂进入画中,与潇洒俊逸的书生共舞。题诗的一段给人启迪,屏风上的诗句前三句都是让人如何出人头地,独第四句空白,少女补上一句“此生为何来”,顿时让整首诗提升了思想的高度。虽然少女与书生两情相悦,但是终究是两个世界的人,钟声一响,书生归位,少女还魂。可是地上却留了一把扇(善)。给人以无限遐想,不知是少女入画,还是书生出画。这似乎在暗示青年人,虽然有情,但结局并非完美,即使分隔两个世界,也要把“善”留给对方。让对方忘情而留“善”。

还有一个大团圆的故事是《梁祝》。梁祝的故事由来已久,据说晋朝就有传说,因为两人的故事惊天地泣鬼神,流传千年经久不衰。看古今中外的爱情故事,得爱情非牺牲生命不足以惊世人,惊历史。可是追求爱情的人生命都没了,爱情又消失了,这是不是有点极端呢!传说中梁山伯得不到爱情,郁郁而终。祝英台过其墓,号泣不止,梁墓自开,吞祝英台入墓,而后两只蝴蝶飞出。两个人的爱情演变为两只蝴蝶的相偎相依,让人感叹的同时也让我这个理性的人不解:蝴蝶懂人的爱情吗?神韵表演的梁祝却非常不同,梁山伯善良,乐于助人,喜欢打抱不平。祝英台不喜欢家庭的束缚,向往书院的气氛,读书可以明理,也让祝英台增长见识。所以在面对诸多追求者中,选择了昔日的同窗梁山伯。看来择偶还是德行为第一标准啊!虽然本人没看过完整的梁祝故事,但是却听过很多中共利用梁祝来抨击封建社会礼教的言论,梁祝基本上和杀人害人的封建礼教等同起来。看了《九评共产党》后,知道中共是利用传统文化破坏传统文化,然后加入了中共的私货。所以中国人一看梁祝,意识中难免带有中共政治宣传的印记,等于又加深了中共的党文化,对古代社会的反感又多了一些,让人讨厌封建礼教的同时,又讨厌古代的神传文化。看神韵表演却不同,两人没有了那种宁可抛弃生命也要取得爱情的行为,而是凭着好品行终成眷属,这才是中华传统最值得赞扬的爱情啊!看了这个故事,让我想起孔子的话“发乎情,止于礼”。即使是两人产生了爱情,也不能逾越道德礼义。梁山伯得不到爱情而死,既有愧于父母,又于国家黎民无益。祝英台成亲之日却祭拜昔日情人,完全没有妇人之德,更没有考虑新郎的感受。爱情是自私的,两人的表现也都是自私使然。因为不能忍受古人应有的道德,而入墓化蝶,更是一种激烈的叛逆。如果用孔圣人的标准衡量,神韵的爱情故事比之于历史传说的梁祝故事,更能表达男女之间应该有的爱情模样吧!而这个故事给我最大的启迪就是“忍”所带来的美好。两人没有生离死别,而是在礼义的约束下获得了完美的爱情结局,这不就是人所希望的吗?生命保住了,爱情也有了,多么美好!

三个爱情的故事,让人看到了人世间的爱情在神的加持,道德礼义的维护下,才能更加美好。神可以帮人起死回生,神可以启迪人的善念,神传给人的道德礼义使人乐而不淫,让人体会到神的慈悲。爱情固然甜美,神的信仰莫要忘记。也许千载之后,唯有神在心里永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神传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