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大班点:地球深层地幔中的两座大陆山脉 无人能解

【正见新闻网2019年03月14日】

在地幔底部附近有两块大陆大小的热压缩岩石。它们被称为大型低剪切速度区(LLSVPs) ,因为地震波通过它们时会减慢,但地质学家通常称它们为"斑点",大约在你的脚和地球中心的中间,两座大陆大小的热压岩石山穿透了地球的肠道——科学家们对它们几乎一无所知。

从技术上讲,这些神秘的大块岩石被称为"大型低剪切速度区"(LLSVPs) ,因为地震波穿过地球时总是减慢速度。

在 Eos (美国美国地球物理联盟天文台的官方新闻网站,简称 AGU)的一篇文章中,我们看到了一幅令人着迷的图像,它为我们提供了迄今为止关于这些岩石异常的最详细的视图——大多数科学家简单地称之为"斑点"

地球物理学家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已经知道了这些斑点,但是今天对它们的了解还远远不够。

马里兰大学巴尔的摩分校地质学家 Ved Lekic 告诉 Eos 记者 Jenessa Duncombe:"它们是地球内部最大的东西之一,但是我们却不知道它们是什么,它们从哪里来,它们存在了多久,或者它们是做什么的。"

这一点是显而易见的: 这些斑点开始于地球表面以下数千英里处,也就是地球岩石的下地幔与熔融的外核相遇的地方。其中一团潜伏在太平洋深处,另一团则潜伏在非洲和大西洋部分地区。两者都很巨大,大约穿过地幔一半的地方,长度相当于大陆的长度。根据邓科姆的说法,每一团都比珠穆朗玛峰高100倍; 如果它们坐落在地球表面,国际空间站将不得不绕过它们。

为了更好地了解它们的形状和比例,让我们来看看 Lekic 和剑桥大学地震学家 Sanne Cottaar 在2016年绘制的令人惊叹的3D 地图。邓科姆写道,这些斑点巨大的级联平原被比作沙山或相互连接的砾石坑,但它们的密度是否比周围的地幔低还是高,仍然是科学家们争论的焦点。

同样神秘的是,这些斑点是如何影响地质功能的,如板块构造和火山活动。

牛津大学教授的博士生 Maria Tsekhmistrenko 在2018年 AGU 年会上展示了这些结构的最新地图,该地图表明,这些斑点的顶端可能分支成一缕缕热物质,在地球表面下方的火山热点地区擦肩而过。

这意味着什么?没人知道。可能还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才能更好地理解我们星球中心附近的这个谜团。幸运的是,这些斑点似乎不会去任何地方。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