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悟“顺着常人的执著讲真相”

海外大法弟子 小舟


【正见网2019年03月14日】

师父说:“现在救人也很难,你得顺着他们的执著去解释,为了救他们别给他们思想中造成任何障碍。”[1] 师父还说:“现在的人是很难救了,你得符合他的观念他才愿意听,你得顺着他的心讲他才愿意听。也就是说你救他还得有个救的条件。”[2]

在讲真相劝三退中,我想大家都体悟到了救人的艰难,很多世人不听真相,被世间的名利迷的太深了,被邪党毒害太深了。对于这样的状况,那我们怎么样找到他的心结,如何叫醒他们呢?下面分享自己在这方面的一点体悟,供同修参考。

大家知道:世人能不能留下来,能不能走向未来,关键是他们对法轮功的态度。也就是说,除了这一点以外,其它执著也好,观念也好,我们都可以顺着他们去说。但是,在能否接受“真善忍”上是不能含糊的,这也是我们讲真相的目地,世人能否得救的原因所在。

举个例子。当我劝世人做三退的时候,有的人说:“我不想参与政治。”我会顺着他说:“是啊,我们老百姓不参与政治,那东西太复杂,我们过好自己的日子就行,是吧!” 说这话的人一般不是党员,我会接着说:“但是象我吧,在小学稀里糊涂就带上了红领巾,上中学还被动入了团,还发誓把命献给它,那真的是上当了。现在退出来,那不就是退出政治!你说是吧。”我觉的这个讲法的关键是前面要顺着说,铺垫一下,再讲“退出政治”,往往就容易被人接受。

再举个例子。在给中国民众打真相电话的时候,有的人受了邪党的毒害说法轮功不爱国。有一次,电话刚接通,对方说:“你是中国人吗!?”我记的当时是这么回答的:“兄弟啊,你的意思是我不爱国是吧!我们在海外的华人,巴不得中国强大,巴不得中华民族繁荣昌盛,我们脸上也有光啊!”他静静的听着,我接着讲邪党出卖中国的领土,从北边的外兴安岭和海参崴,讲到南边的白龙尾岛和老山、法卡山,再讲邪党破坏传统文化和环境污染等社会乱象,最后再讲迫害法轮功以及三退的事情。这位男士最后他听明白了,同意退团。我觉的开始让他听下去的原因也是顺着他爱国的思想,讲他关心的话题而做到的。

当然,世人是否听真相,能否三退,其原因是多方面的,特别是与我们自身的修炼有关。虽然不能单凭结果来判断讲真相的方式是否妥当,但是当我们用法去衡量后,很多时候会查找到一些原因,从而不断的提高自己。

再说一种情况。近年来,由于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老百姓的生活的确有了很大的提高。究其原因:一方面,这种不计后果的发展是急功近利,是不可持续的;另一方面,生产力的提高是科技带来的,也不是邪党的功劳,恰恰是邪党放松了对经济的管制,是老百姓的勤劳创造出来的。从修炼的角度上看,我们也知道那是旧势力为迫害法轮功而安排的。然而,在迷中的普通老百姓是不容易看到这些原因的,往往有些人还把功劳归给邪党了。

对于这种情况,我想也的顺着他的思想来讲。比方可以这样说:“老百姓的生活是变好了,口袋里也有了点儿钱,可是我们不能只满足于温饱是吧!再说了,政府为老百姓谋福祉那是它应该做的,而且还远远不够。现在年轻人读不起书买不起房,老年人看不起病养不起老,连刚出生的娃娃都喝不到安全的奶粉,还有毒疫苗,你说这是谁的错?……”就是说,得顺着讲,不能一开始陷在“生活是不是真的变好了”的争论中。進而引申到“平等”和“自由”等价值理念,再讲“法轮功被迫害”和“三退”。如果他能听下去的话,通常是可以讲通的。

当然,也有的常人很狡猾,善于诡辩,不停的转移话题,我也遇到过。但是,不管怎样,我就把住一条:不争论。他讲的东西有正面的因素,就给予肯定,顺着讲,实在很强势的,我也就不讲了。自己在心里默念师父的诗句:“如遇强辩勿争言 向内找因是修炼 越想解释心越重 坦荡无执出明见”[3]

不管是面对面劝三退,还是打真相电话,真的是象在“云游”,什么样的人都会碰到。师父开示的“顺着常人的执著讲真相”是一个讲真相的方式,具体讲述的内容那真的是千差万别。特别是有的时候,想找出常人思想中正面的值得肯定的因素,还不太容易。如果敷衍的说一些恭维的话,很多时候对方也能听出来,往往效果就不好,因为本身就不“真”了嘛!但是,不管怎样,我的体会是只要心里记着“顺着讲”,哪怕是很小的方面,只要是说到点子上,说的恰到好处,很多时候就会有突破,对方就能接受,就会同意三退。

还有一点,我觉的顺着常人的执著讲真相,并不是抓着常人的执著,也不是利用常人的执著,更不是加强常人的执著。我认为应该是呵护常人思想中的善念,不去挑动其负面的不好的东西。当然,常人思想中的“善念”,那个标准不能高,只要符合人世间的理,符合当前普世的价值观就可以了。

分享到此吧,不当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注:

[1] 李洪志师父著作:《北美巡回讲法》
[2] 李洪志师父著作:《二零零四年纽约国际法会讲法》
[3] 李洪志师父诗词:《洪吟三》〈少辩〉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