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寻法:雪域高原

石方行


【正见网2019年03月11日】

诗云:
盘古浩茫开天地
诸神造人耗心力
风雨人间千万载
大戏落幕破迷题

如果走在青藏高原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非常虔诚的朝圣藏民,他们一步一个头的走向目标。当夜幕降临的时候,他们在本日最后叩最后一步的地方划线,然后找地方住,来日再从这个划线的地方起步。日复一日,直到朝圣的终点。

根据历史记载在距今四万年前发现旧石器时代遗址,而青海这部份,现代考古发现在四千多年前就有氏族公社文化遗址;七世纪实现统一,建立吐蕃王朝加强了与中原地区的文化交流。

名胜古迹有:西藏拉萨的布达拉宫、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青海的塔尔寺的等等。特产有:青稞、酥油、牦牛、雪莲、虫草、麝香等等。

在藏区曾经流传着这样一则神话:在很久远的历史中,这里是一片广阔的海洋,物产丰富,各种花草争奇斗艳,各种鸟兽众多,人们过着安居乐业的日子。但有一天,这里出现了五只毒龙或可以叫做恶龙,它们来到这里干尽了坏事,把原本的安宁、幸福的氛围完全破坏掉了。鸟兽们都感到劫难来临,正在危难之际,天上飘来五朵祥云,这五朵祥云飘到近前变成五位智慧的仙女(藏民尊称“空行母”),五位智慧仙女用法力将五只恶龙降伏之后,要离开,但广大众生苦苦相求,不愿让五位智慧仙女离开,五位智慧仙女大发慈悲就答应了下来,用法力将海水向南方撤去,东边变成茂密的森林,西边是万顷良田,南边是花草茂盛的花园,北边是无边无际的牧场。那五位仙女,变成了喜马拉雅山脉的五个主峰,即:祥寿仙女峰、翠颜仙女峰、贞慧仙女峰、冠咏仙女峰、施仁仙女峰,屹立在西南部边缘之上,守卫着这幸福的乐园;那为首的翠颜仙女峰便是珠穆朗玛,她就是今天的世界最高峰,当地人民都亲热地称之为“神女峰”。

很多民俗学家都懂得神话故事中往往隐藏着历史的真实。从这则神话中我们至少可以看出两点:1,青藏高原地区原来是海洋;2,在危难的时候会有神来帮助。第一点从今天的考古学、地质学都证明了。第二点,从我们流传下的故事和历史记录中都已多次说明这一点。这些我们以后都会提到,在此不多举例。

我们再说说藏南,大洪水退去之后,印度河与恒河等等孕育文明的大河也逐渐的形成了,各种鸟兽鱼虾,都逐渐的丰富,加上印度洋丰富的水汽,造就了藏南一片繁荣的景象,在这种情况下印度河文明也应运而生。并创造了辉煌的文明。

这里出现了一种叫婆罗门教的信仰。根据《世界文明史纲要(古代部分)》一书记载,公元前六世纪到五世纪这里出现了梵文。随着时间的慢慢流逝,后来婆罗门教被教徒发展成强调“种姓”之间的绝不平等的教义,以及它那些繁文缛节的仪式,使一些‘刹帝利’种姓的人也感到是一种不能容忍的罪孽。在佛教兴起之前,就有许多不满于现实的贵族,自动抛弃安富尊荣的生活,隐遁到山林旷野中去修道。(以上均从上书第四章中摘录、改写)这就说明婆罗门教已经开始变异了。有头脑的人已经觉得再信仰此教就达不到真正让生命回升的目地了。这也是为释迦牟尼佛传法做了铺垫。

在该书中有一个细节很有意思,按说宗教祭祀仪式怎么繁杂,也不能让信徒们产生罪孽之感;但为什么文中又说:“使一些‘刹帝利’种姓的人也感到是一种不能容忍的罪孽。”而且一些贵族都跑到旷野中寻求生命解脱的方法。在这字里行间作者隐藏了什么呢?因为该书的作者是一个无神论者,而且视马列为金科玉律的人,那我们也不能奢望他给我们答案。法轮大法创始人李洪志先生在《精進要旨》中“佛法与佛教”中把该答案揭晓了:“婆罗门教开始信奉的是佛,是上古希腊人信奉的佛的继承,当时他们把佛叫作神。过了大约一千年,婆罗门教开始改良,就象现代佛教的大乘佛教中的改良、西藏佛教的改良及日本佛教的改良等等。等到了一千多年以后的古印度,婆罗门教進入到末法时期时,人们开始了佛之外的杂乱信奉,此时的婆罗门已没有人信佛,而信的都是魔了,出现杀生供牲的情况。到了释迦牟尼佛出世时,婆罗门教已经完全变成了邪教。这不是说佛怎么样了,而是宗教变邪了。”此时的婆罗门教在一些人的作用下,所做的与人性中的善相背离,所以有头脑、有良知的人才会有罪孽感和不愿意与之同流合污,才外出另谋它路。

在这个时期,很多有思想的人就开始思考究竟生命的出路在哪里?此时释迦牟尼佛还没有出世。当时有思想的人很多,在此就拿一个人的经历来说明。

这个人叫莫多,他在十三岁的时候,有一次看到在祭祀的场所人们在宰杀一头牲畜供奉“神灵”,而此时的神像已经不是神佛端庄伟大、慈悲的形像,而是如同怪兽一般,祭祀完了,人们在那里象疯了一样又唱又跳,他就觉得不对劲。

又有一次,他家附近的人遇到疾病,那家人就找来宗教中的人给看,那个人看了之后说,要想好病,需要向神灵供奉童子才行。那家人很困难,家里也没有钱买来童子,此事也就作罢。后来那个得病的人就死了。莫多通过此事就想,拿别人的命来换自己的命,这种信仰似乎不是很正。但他明白这个想法如果说出去会让自己遭遇危险,他对谁都没有说。

在他二十三岁那年,他离开了家,独自经克什米尔大峡谷,沿印度河而上,到喜马拉雅山上寻找真正的慈悲的神,茫茫大山,莽莽森林,到哪里去找呀!而且他有好几次掉下山来差点丧命。但无论遇到怎样的艰难,他都本着一念,我绝不与那些不正的宗教为伍,我一定要找到真正的神的信仰,否则即便是死,我也没有遗憾。

有一次他又从半山腰掉下来,腿被摔伤,无奈中他坐在一个大石头上。此时天下起了大雨。他因为腿伤行走不便,被大雨彻底淋湿,他感到全身发烧,颤抖不止。不久他因高烧迷糊过去了。在迷糊的时候他依旧想着要寻找真正的神。

不久醒来的时候,他听到了猴子叫的声音,有几只猴子围着他,拿给他草药,让其服下,然后又拿出另外一种草药帮其敷在腿部的患处。猴子们也经常找来一些吃的分享给他。

在猴子们的细心照料下,莫多的身体渐渐好了起来。与猴子相处时间长了,他与猴子们成了朋友,猴子间的话语和手势他也逐渐能明白了。

有一次他与几个猴子坐在一个很宽敞地方呆着的时候,他试着将自己的苦恼和愿望对猴子们说了出来。本来他也没想得到什么答案或者启示,但猴子们闻听之后,先跑到一边商量了一下,然后拉着他去了一个地方,那是一个断崖,深不见底,猴子们到了崖前一个大树前停住,嘱咐他别睁眼,然后他被一只大猴子抱着由别的猴子护送着走入崖壁,在一洞口前将其放下,让他睁开眼,并嘱咐他无论看到什么都别吃惊。当他在猴子的带领下走入洞中的时候,但见:

紫气环室绕
梵音闻飘渺
巨人中端坐
静待缘者到

猴子们一進得洞里,好像到家了一般,都很高兴的手舞足蹈。莫多上前施礼,向巨人问好。巨人和蔼的说:“看到我这个样子你没被吓到吧?我也是神当初造就的一个人种,也是信奉神灵的。因为我不愿与那些变异了的宗教弄在一起,所以在神的点化下,我找到了这个隐居之所。前些日我施展法力看见你也不愿意与那些世俗中的那些宗教混同,而来到山林寻找真正的神,虽然几经危险,但志念不改,尤其是那场大雨之中,在已经迷糊的情况下,依旧想着寻找神这一点是最为可贵的,于是我先派这些猴子接近你,帮你治伤,了解你,最后机缘成熟之后通过猴子把你送到我这里来。这里是一般人找不到,也来不了的。

后来巨人就把自己所知道的关于修行与回家的事情都一一讲给了莫多。尤其是巨人来人间之前的记忆,都说给了莫多听。

莫多终于明白,生命的家真的在天上,在人间绝不是为了享乐而活的;信神和信宗教根本不是一回事。不能把宗教的变异和败坏归罪于神。

后来莫多提出要跟随巨人学习修行之法,巨人想了想说:“这里再过一段时间会出现一位王子出家,最终成为觉者出来传法,你先去当他的弟子,但你一定要记住,当他的弟子只是让你增加修行回家的机缘,这一切都是为了宇宙中在人间真正铺就回家的路而奠定的基础。到那时会有一位创世的觉者下世传法的。至于说现在,我就把我所知道的修行的东西传给你吧。更多的时候你需要了解正神的特点。要把你在世间形成的不好的思想去掉才行。”……

这样莫多就在这里呆了下来,这里他了解了很多关于修行和正神方面的情况。后来他在藏南地区,包括今天的克什米尔、不丹、锡金、尼泊尔及北印度等地四处云游,也是到处寻找有缘、有思想的人,告诉他们正的神和思想应该是什么样的。这样也为释迦牟尼世尊出家、苦修、开悟、传法,起到了一点帮助和铺垫作用。后来莫多在佛陀传法时转世成佛陀的弟子,在生生世世也曾在中土修炼过,无论经过多少苦难,他心里都铭记着,在历史的最后别忘了回家的路,真正度人的觉者是慈悲、无私的,要想真正的回家就要彻底去掉不好的思想。

到了今生,当他打开《转法轮》这本书的时候,当看到“那么什么是佛法呢?这个宇宙中最根本的特性真、善、忍,他就是佛法的最高体现,他就是最根本的佛法。”(p12页)的时候,就明白,回家的机缘终于到了。从此他开始了今生在大法中修炼的旅程,虽然历经中共邪党近二十年的残酷迫害与打压,不改前愿!莫多现在居住在美国西海岸。

最后要说的是,本文为什么把猴子“掺和”進去?因为在藏区流传着修炼的猕猴与罗刹女在观世音菩萨的首肯下结合并发展成藏族的传说。在藏南很多地方与藏族联系的都非常紧密,所以为了写出本地的特色,就用了与猴子有关的这个故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