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访谈〗专访台湾濒死体验研究者



【正见网2003年12月19日】

林:林耕新 (高雄凯旋医院精神科医师)
记:记者张谢

据盖洛普一九九四年民调显示,美国大约有一千三百万人经历过濒死体验,但多数医界人士仍不相信。

面对无法理解的濒死体验,科学家也尝试提出各种可能性,例如:

濒死体验是大脑缺氧造成的幻觉,根据美国耶鲁大学儿科肿瘤专家黛安・康普(Dianne Komp)报告,许多具有濒死体验的儿童大脑并无异常或缺氧;高雄凯旋医院精神科医师林耕新也指出,许多病人是在开刀房中手术时被记录下有濒死经验,这些病人不可能脑部缺氧。

另外,亦有科学家质疑或许是药物诱发幻觉产生,然而有些濒死体验者非常接近死亡,以至于记录大脑活动的脑电图呈现一片空白,已无大脑活动的迹象。在这种情况下,化学物质不可能激发大脑产生幻觉,因为大脑已经停止工作。

高雄凯旋医院精神科医师林耕新说,人类科学的发展随时在变化,今天不可撼动的真理,可能是明天的笑话,但是有一群举着科学大旗的人却太执著于现在的科学;我们讲的濒死经验也许是科学研究的终极界限,但是现在的科学并没有办法去证明这一切。

在西方医学理论系统的训练下,林耕新曾对濒死体验的传说原本不以为然。直到两年前,亲人真实的濒死体验才让他开始半信半疑,着手搜集相关资料,试图理出头绪,并找出答案。

主观体验与科学验证

林:我们(指濒死体验研究中心)未来的方向是要找客观证据,而不是找故事。这些“故事”进不了科学的大门,因为还没有办法证实它的真实与否。

记:同事相信吗?

林:不相信(笑)。我一开始也不相信,我们当然听过这类的传说。两年前,我姊夫因癌症住进安宁病房,当时昏迷中的他,却能说出昏迷下不可能看到的景象。我很惊讶,心想“怎么会这样?”

记:医学界对濒死体验的看法?

林:医界目前没有解答。经过这么多年的人体研究,只剩下大脑还是一个谜。意识跟大脑有什么关系,医学界其实并不清楚。

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去年曾刊登过一篇研究,是一个荷兰的心脏小组发表的,他们做了八年实验。可是这对医学界来说,不叫证明,第一,过程无法重复,第二,这是别人的主观陈述。

英国有一位帕尼亚医师也对濒死体验的个案进行研究,他的结论是“人的意识真的存在大脑吗?”他问了这个问题。

记:他的结论是……?

林:一个研究不一定要找到结论,但一个好的研究是要问出下一个问题。他的问题很好,我们会继续研究下去。

濒死体验的奇特后效

记:之前,你表示还是有一部份不相信?

林:理性上我不相信,感性上,我却选择相信。

记:怎么说?

林:因为我自己没有遇到,而个人主观经验在“科学”上并不能证明什么,他们认为这是药物造成的。或者是其他脑部有问题、电刺激来的。

我们(濒死体验研究中心)还发现濒死体验的“后效”很奇特,有一个人回来后,对大地、环保、植物特别关注,植物看过一遍,就能记得名字。周大观基金会执行长赵翠慧则是看过的书都记得起来,包括哪一页哪一行。

这可能是大脑的潜能被开发出来了,但是我们根本不敢报告。

记:为什么?

林:我的角色上有困难,除非有一天我们可以在世界著名的医学杂志上发表,才能说服怀疑论者。

还有一个个案在中坜(有过多次濒死体验),九二一发生前三个月,她每天跟先生说会发生大地震,先生当她疯了,还把她带去看精神科。

佛教有一部“佛说阿弥陀经”,听说里面在描述阿弥陀佛的世界,地是黄金铺的,有琉璃、鸟等。中坜那个个案,她从来没有念过佛,但是她在一次濒死体验中所描述出来的景象就是这部经的内容;她还被叫去念经,蒲团上就写着她的名字。结果一翻开经文,她都看不懂,只看懂三个字──《金刚经》。

我那时听了不信。

跳脱科学迷信 探索未知

记:你跟十二世纪的人说地球是圆的,他也说你是疯子。

林:对,所以我们要问,科学是什么?

一百二十年前,我们还不知道植物有雄雌,还认为地球是平的。人类社会每一个阶段都在变化。科学本身就是一种迷信。

记:为什么这样讲?

林:因为他认为只有科学才对,如果你只沉迷科学,会把科学变成迷信。科学精神是“探索未知”!

医学界不讲“灵魂”,因为医学界、科学界至今没有办法用科学的方法去了解这件事情。但这正是大家千百年来想要了解的事情。

如果灵魂或是前世被证实了,好不容易用科学建立的价值观会被推翻,因为现在科学上所说的,人的一生就是从生到死,不是像佛教认为生命是不灭的。

记:如果灵魂是一种能量,我们现在说能量是光,如果这种能量是光,光要穿过时空就很容易,他也不在这个肉体上面。

林:我赞成你的推论。前一阵子,有一本“生命的答案水知道”,赵翠慧马上寄一本给我。内容妙是妙,可是我不相信。所以,我就打电话给一位清华大学教授(加州理工毕业),我猜想他一定说不可能。

结果他说,“当然可能啊”。他就解释量子学、字也是一种波动等等。经他解释后,我就可以接受。

濒死体验的人移动的方式超越了Physical Body(肉体);他们曾遇到所谓的上帝,那才是令他们印象最深刻的。

突破医界学习内容

记:他们怎么知道那是上帝?

林:有的不知道,但是知道旁边有“人”,通常是围绕爱的感觉──unconditional love(无条件的爱),就是不管你做了什么大坏事,他都原谅你;这里也是宗教界最常着墨的地方。

他们到那里后,常被问一个问题:你这一生有什么可以说的?

有的说我捐救护车,结果对方并不记录这个,记录的却是他四岁时,曾牵一个老太太过马路,让她没有跌倒,这才是他一生中最值得一提的事情。

我刚刚讲那些故事,如果不是因为我是医师,我可以照顾家庭,还可以穿得整整齐齐,我就会被当成疯子,因为那些话已经脱离了现实。现在医学界的学习内容没有办法相信那些东西。

那段日子啊……

当初林耕新进行濒死体验调查时,曾遭太座反对,同事也对他抱以奇怪的眼光,但他基于自己好奇心,还是继续找寻濒死体验者。

回忆起那段日子,他说:“做这个研究过程蛮累的,有些人不愿意讲,因为讲出来常被人当成疯子。人好不容易被救回来了,结果,内外科医生听了他的濒死体验,照会精神科来诊察,他们认为可能是麻醉或药物导致病患神智不清,精神科医师就依精神状态异常处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