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个昆虫实验看跳出愚见所划的框框

紫薇


【正见网2003年12月19日】

跳蚤是昆虫王国的跳高冠军,它的起跳高度能够达到自身身高的100多倍。科学家做了这样一个实验,把一只跳蚤放在一张桌子上,敲击桌面,跳蚤就会跳起来。量出它的起跳高度,用一个比这个高度稍矮一点的玻璃容器罩住它,再敲击桌面,跳蚤再次起跳,因为它看不到透明的玻璃容器,结果重重地撞在了容器顶上,摔了下来。科学家继续敲桌面,跳蚤在起跳中反复调整自己的起跳高度,直到跳到距容器顶部一点的位置,再怎么跳也不会撞倒容器顶部。然后科学家换了一个矮一些的容器,以上过程再次发生。这样容器越来越矮,跳蚤也跳得越来越矮,直至科学家用了一个与跳蚤身高基本相同的容器罩住它,再敲击桌面,它再也不能跳了,只能爬行。最后科学家拿掉这个容器,在跳蚤上面已经没有任何容器的束缚,再敲击桌面,一个可悲的现象出现了,跳蚤再也不会起跳了,仍然在桌面上爬行,虽然容器已经不存在了,但在跳蚤的思维里容器依然存在,跳高冠军变成了“爬蚤”。

现在经常遇到这样的同修,有的躲在家里学法炼功、发正念,却不敢走出来讲真象,觉得只要发传单或对世人讲,还得被抓。有的家里连书都没有,觉得一但警察知道自己在学法,不是又要被抓进去?更有甚者,干脆三件事一件也不做了,还是因为觉得自己只要一做与大法有关的事就要被抓。

师父告诉我们:“大法弟子做的三件事中,每一件事都很主要。你们个人修炼圆满的一切都贯穿在你们证实法中,所以大家一定要做好,也一定要把自己在正法中的不足找出来、克服它。” (《在2003年美中法会上的讲法》)

那么让我们分析一下我们以前为什么被抓,究竟是因为我们在正法呢?还是我们自身有什么不足?

正法中,旧势力按照它们自己的意志,要它们所要的。它们把个人修炼看得胜于正法,它们怕脏的私心认为我们个人修炼有不足的地方就绝不能回去,我们一去做三件事,它们就要从中设难,美其名曰是为了宇宙的安全而考验我们,恰恰成为了师父正法的最大障碍,起的是使宇宙走向灭亡的作用。

所以我们在以前的正法路上遇到的关和难,并不是因为我们走错了路。而是因为旧势力就象那个试验中的“科学家”一样,利用我们尚未去除干净的执著与业力,做成了一个个罩子,阻碍我们,伤害我们。结果很多人在挫折面前变得小心翼翼,裹足不前。

但这还不是最糟的,最糟的是很多同修受挫之后不是去找“自己在正法中的不足”,而是误认为这是我们在正法、在做三件事造成的。其实旧势力自己也不希望看到正法失败,如果那样,它们也只能毁灭。所以我们的学法、讲清真象、发正念它们是不敢反对的,它们所不同意的只是我们对人的根本执著等问题。而且主佛的意志是最高的天象,我们是为法而来的生命,就应该学法、同化法,顺应主佛的意志不畏邪恶去证实大法与救度众生是最正确的事情。旧势力利用个人修炼在正法中设难的做法,最恶毒之处在于使那些同修误解了正法,这当然不符合真象,是旧势力制造出来的假象,是人心幻化成的观念。结果这些同修心灰意冷,放弃了正法。

现在师父在法中告诉我们,大宇宙中的旧势力已经被清除干净。按理说我们在正法路上应该没有故意设置的障碍了。但很多同修仍然不相信师父讲的这句法,因为那些曾经遇到过的障碍虽然实质不存在了,可已经形成了一个个观念,仍然存在于他们的意识里。于是旧势力也就成了百足之虫,死而不僵,仍然存在于这些同修没有更新的旧思想中。

可悲的不是我们会遇到障碍,而是我们失去了超越障碍的决心,甚至障碍不存在了,却连再来一次的勇气都没有。“‘佛法’是最精深的,他是世界上一切学说中最玄奥、超常的科学。如果开辟这一领域,就必须从根本上改变常人的观念,否则,宇宙的真象永远是人类的神话,常人永远在自己愚见所划的框框里爬行。”(《论语》)这样的同修请想一想,你真的完全相信大法吗?

只要正法持续一天,师父就要为我们与众生多承受一天。现在师父在旧势力已经被清除的情况下仍然让我们继续证实大法是何等的慈悲,师父看的仅仅是我们心性的到位。

想当初浩瀚宇宙、芸芸众生有几人敢于和师父签约,随师下来正法、救度众生?但我们来了。在旧宇宙的生命看来,不管出于什么原因,降低自己的层次层层下走,那就是堕落,那就是要被污染,那就是再也回不去,但我们还是来了。为了今天得法,我们在人世轮回中吃了无数的苦。当旧宇宙的历史走到了最后,我们该被真善忍大法同化了,该兑现我们的誓约、修成无私无我、先他后我的正觉时,我们怎么反而害怕了呢?我们以前所经历的不都是为了今天吗?

有一次,当我把上面这些话讲给一位否定正法“只修自己”的同修听时,她落泪了,她说她身边还有很多这样的同修,她一定要去帮助他们从新回的正法路上。

时不待我,同修们,不要错过这旷古不曾有过的机缘,赶快认清旧势力的阴谋,跳出自己愚见所划的框框,拿出“大道无敌天地行”(《太极》)的勇气。说难其实并不难,取决于你站在什么基点上看。大法是无敌的,只要我们能够战胜自己,我们就能战胜一切。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