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灵喜事:轻慢佛法腿挛拘,改过敬佛病立愈!(数文)

蔡新莲


【正见网2019年03月07日】

一、竺长舒讲实话,谢神灵!

晋朝时,有个叫竺长舒的,本是西域天竺人,他以专心持诵佛经为业。后来他居住到吴郡。有一天,城中失火,房屋栋宇,一座紧挨一座,火到即焚。竺长舒的家,正在下风处,他心想:我们的房子很可能会被烧毁的,便专诚心念佛经。大火延烧,就要到他家时,突然风向改变,火也就灭了。全县的人都很惊异。

当时他的邻居,有个恶少年,心怀不满,便在后半夜,风急的时候,偷偷的点了一把火,投到竺长舒家,但是投了几处,那些火,全都熄灭了。

这个少年,十分惊叹,受到感动,到了天亮,便前往竺长舒家,谢罪,并赞扬:“你有神通大,能灭火!”竺长舒老实的说:“我没有什么神通!只是经常以诵念佛经为业。每逢有什么麻烦事,都靠神灵保佑,得以脱险。”    (出自《辨正论》)

二、两个吴郡人

第一个吴郡人沈甲,被关押准备处死。在押往市中,处斩那天,他诵念着观世音菩萨名号,心中口里不停!结果,刑刀举起时,突然自断,现场人人大惊!他因而获释。

还有一个吴郡人陆晖,被关押入狱。他自料必死,就让家中人,造观世音像,叩首拜乞。希求得免一死。

临刑时,砍了他三刀,三刀全自折。

监刑官问其缘故?他答道:“恐怕这是观音菩萨的慈悲之力。”及至派人看他家的观音像,观音像颈上,竟出现了三条刀痕。监刑官于是上奏朝廷,而将其释放。    (出自《宣验记》)

三、孙敬德 

东魏定州人孙敬德,信奉佛教,曾造一观音像,自己供奉着。后来他被强盗诬陷入狱,禁受不住严刑拷打,屈打承招,被判死刑。忽然梦见一位僧人,让他诵念“救生观世”一千遍,把他押赴刑场时,他诵念之数已满。刀砍到他脖子上,折为三段,皮肤却毫无所伤。三次更换刑刀,都折断如故。

主管官员把这事报告朝廷,丞相名叫高欢,上表请求免去了他的死罪。

及至孙敬德回到家中,见家里的观音像的颈项上,有三道刀痕。朝廷下令写《观音经》传布于世,现称为《高王观世音经》。从晋朝、宋朝、梁朝及秦、赵二国,凡是诵念观音、地藏、弥勒、弥陀之名号而念诵的,据有关人员调查统计,而得救者,不可胜记。 (出自《冥祥记》)    

四、高荀

荥阳人高荀,年已五十,因杀人罪被捕,锁押在地牢中。他自料必死无疑了。同牢人说:“我们共同努力念观世音吧。”’

高荀说:“我的罪极重,已甘心受诬,哪有办法逃脱呢?”同牢的人一再劝他,他才立下心愿,发誓弃恶从善,专心诵念佛经,不敢再为非作歹。如果能以免脱,愿造五层佛塔,舍身为奴,供养众僧侣。

于是,他专心诵念了十来天,身上的钳锁,便自行脱解。监守的人甚为惊惧,对他说:“如果神佛怜悯你,处斩时,你就不会死。”

临刑那天,屠夫举刀来砍,刀自折断。经上奏,他得以获免。   (出自《宣验记》)    

五、轻慢佛法腿挛拘,改过敬佛病立愈!

史隽有学识,信奉道教而轻慢佛法,他常对人说:“佛是小神,不值得供奉。”他每见到佛像,常轻薄讥诮。后来他的腿脚挛拘,百般祈告神灵,都没有效验。

他的友人赵文,对他说:“佛经佛法,是天下第一福业,你可试着造一尊观音像,供奉祈祷。”

史隽由于病急,便按他的话,铸了一尊观音像。像成之后,他虔诚祈祷。后梦见了观世音,病果然就痊愈了。   (出自《宣验记》)

(笔者均据宋代李昉《太平广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