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119):德政推仁不自矜,恶党施虐赚感恩

慧剑


【正见网2019年02月27日】

---字部“矛、柔、Δ、戌、咸、感、成”

汉朝开创了中国历史的黄金时代,络绎而出的明君将黄老之道、儒法之学适时而用,各成富国裕民、攘夷拓土之功。因能内圣外王、发政施仁,故虽功成不居,却能合德天下、名扬四海。

【矛】( 金文“茅”拆解字形)金文拆解字形象形一种草本植物,有直挺的长秆,顶部是细长的花柱,三个圈点表示稠密的花序和颖果。即“茅”的本字。六书通里有如下字形(  )( 从戈表示长杆状物),来源不可考,权以佐证字形演变过程,至小篆( 篆)已将圆圈拉长,并省略内部子实。本义被“茅”接替后,转表一种像白茅那样头部尖锐修长的长杆兵器(无论从实物还是文字,矛都比枪出现的早。早期的矛头尖锐修长,贯穿力强,用于冲锋,晚期的枪尖较短,适合挑扎)。

“矛”部概义:像茅秆那样柔韧的。参见该字。
【茅】( 金)金文小篆从艸从矛。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长秆直立,花穗上密生白毛。
【袤】小篆从衣从矛。形容草木像林立的茅秆那样广泛的披覆(在大地山川上的情势)。
【矜】小篆从矛从今。从今表示握持,因为茅草的秆较为纤细柔弱,不耐大力,故虽持之在手,却轻易不敢滥用以防折断。借表怜惜拘谨、保守自持、不轻举妄动等情势。[矜持]。
【柔】小篆从矛从木。使木材(泛表各种物体)像茅秆那样具有一定的弯曲形变能力。即“煣、輮”的本字。
“柔”部概义同字义。
【輮】小篆从車从柔。使木材柔软,以便弯曲做成车轮。
【煣】从火从柔。用火烤木材,使柔软易弯曲。
【鞣】小篆从革从柔。使皮革柔软。
【蹂】小篆从足从柔。用脚踩踏蹉蹭使柔软。
【揉】从手从柔。用手摩弄,使柔软。
【糅】从米从柔。揉和米面,使柔软。[杂糅]。

回头再看中共政权给人民带来的是什么。当中共把改革开放取得的成果作为自己的创举大吹大擂时,最常引用的说法是改革开放使深圳由一个小渔村迅速发展成为一座国际化大都市。对此人们不仅要问:香港澳门没有经过改革开放,为什么却更早的成了国际化大都市?如果大陆能有台湾的人均GDP,岂不早在多少年前经济总量就已经是世界第一了?难道先前为了抗拒现代文明而锁国愚民的不是你?你中共明明是社会发展的拦路虎和绊脚石,有什么脸面反把自己美化成开拓者,在计划经济道尽途穷时窃取别人的制度、冒充自己的贪天之功?

“Δ”部概义:像三角形那样结构稳固不变形的。引表坚定不动摇的。
说明:笔者之前没有准备建立这个字部,因为别的字部在组成汇义字时通常放到一起就可以了,字部本身大多没有变化,而Δ部则不然,它参与组字的时候太过灵活,甚至紧密的结合到其他字部的里面。比如“歺、亢、丙、才、辰、卯、不、戌”等。但是现在考虑到该字形无论怎样组合,其三角特征都极为明确和固定,所以最终还是决定作为一个比较特殊的字部专门确立出来。
戌07-1314634字部概义:同字义,坚决使用武力的,强硬威权、灭杀性的。参见该字。
【戌】( 甲)( 金)甲骨金文从戈从Δ。坚决使用武力的。铁腕的。有的金文及小篆失真较大,不宜。
【威】( 金)金文小篆从戌从女。以不由分说的武力迫使人柔顺服从的。情势震慑的。
【咸】(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戌从口。施加强势作用,使必须领受的。被强予、克入的。受纳时状态杀伐、口感重的。
【成】( 甲)( 金)( 篆)甲骨金文小篆从戌从丁。强力打造使丁用。坚决捍卫使确立。说明:由金文“成”可以看出,“丁”的不同字源是在金文时期开始混用。或者说,金文时期既有钉子的丁,又有丁实的丁。甲骨文的“成”采用丁实的丁,显然比金文小篆采用钉子的丁更为确切。而后来的丁部汉字则多取义于钉子的丁。
【滅、灭】小篆从水从戌从火。水对火进行压制、克杀。泛表情势类似的使活动势态消亡。

当中共为了收买人心东山再起而平反冤假错案、竭力表现出一副实事求是、公正严谨的模样时,人们不仅要问:莫非当初构陷喷诬、不容置辩的冤狱不是由你中共上下一气、狼狈为奸捏造出来的?当中共把恢复高考作为一项英明决策推出来以换取大家的欢欣鼓舞、感恩知遇之时,人们不仅要问:难道当初剥夺公民接受高等教育权利的指令不是由你中共逞性妄为、蛮横下达的?当中共不痛不痒的揪出贪腐份子中的九牛一毛试图博得群众的交口称赞、塑造共产党人“两袖清风”的廉洁形象时,人们不仅要问:难道当初这些赃官不是由你中共通过自卖自夸的选拔机制一手提拔、始终骄纵的?你中共明明是制度建设的害群马和腥锅鱼,把坏事干的罄竹难书,过后怎么就不但能够轻而易举的拨转矛头、逃避清算,而且还把相当一批人骗的如醉如痴、把感恩之情赚的盆满钵满了呢?怪不得一直没谁能够治的了你这孽障,看来你中共翻云覆雨、深奸巨猾,掌握的邪法妖术不是一般的高强啊。

“咸”部概义同字义,强入,硬给。
【感】小篆从咸从心。使发生心理反应。使意识产生觉察。
【喊】从口从咸。发出呼叫使产生听觉感应。音义从感。说明:字音相从的时候有变音现象,笔者认为这其中既有为了区分而故意改变的情况,也有长期下来被误听误传的情况。比如“憐(怜)”从粦(燐的本字,飘忽的微弱光火),表示像磷火那样因为微弱而需爱惜的情状。字音本应为lin,现在却念成lian,很有可能是以讹传讹造成的。
【箴】小篆从竹从咸。竹制的可以刺入织物的缝合用具,竹针。[箴言:像针一样刺激力强的规诫性言论]。
【鍼、针】小篆从金从咸。金属制的可以刺入织物的缝合用具。
【缄】小篆从糸从咸。用针缝合(函箧等的开口处)。音义从鍼。[缄口]。
“感”部概义同字义。
【撼】从手从感。用手震动、击打、摇晃等使内部产生感受。
【憾】从心从感。用于词组[遗憾:(因未能如愿等)而遗留的内心感受]。
“成”部概义同字义。
【城】( 金)金文从土从戌。小篆从土从成。其义大同。古代在居民区外周用土石筑成的、上面可以布置武装力量捍卫坚守、能够确保都邑安全的高墙状建筑体。
【诚】小篆从言从成。能够像城墙那样能够对某种意思表示提供坚实保障,使之确立。[忠诚][诚信][诚惶诚恐]。
【盛】( 金)金文小篆从成从皿。用器皿卫护使确立。用容器装载。填充到器皿内。衍义为[丰盛][盛大]等词组的略用。指包含的内容丰富宏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