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祸随想

思延


【正见网2019年02月27日】

前几天,我接到妹的电话。她说:邻居赵某骑摩托车正在路上行驶时,被迎面而来的一辆大卡车撞着,脑浆迸裂,血肉模糊,当即身亡,极其惨烈。那一刻,我感到毛骨悚然,有点眩晕。一个正值壮年的汉子就如此去了,身后留下一个才几岁的孩子和伤心欲绝的妻子。坐在桌前,我联想着近日频频发生的各类车祸,既感叹生命的脆弱和无常,对肇事者又痛心疾首,他们良知何在,他们重视他人的生命了吗?不管处于何种原因,人命关天,都是人间的惨剧,都是作孽啊!

近年来,由于人们物质生活的丰裕,有车一族越来越多,道路堵塞和交通事故也司空见惯。据有关报道,酒驾、飙车、不遵守交通规则等,导致太多的人命丧黄泉。尽管在全国范围内加大整治力度,仍然有很多人置若罔闻,频频制造车祸。到处都有各类有关交通的宣传和醒目的提示,却无法阻止恶性事故的发生。据有关部门统计,每年死于车祸的人数就达几十万,酿造了无数的家庭悲剧,一个个可贵的生命就此消失。

为何如此频仍的车祸每天都在我们眼前发生?究其原由,一方面是对肇事者惩罚的力度太弱,很多肇事者依恃一定的家庭背景,认为只要赔偿点损失,用钱就可以摆平,现实也确如此。由于金钱至上的观念和腐化堕落的官本位,很多肇事者在出现人命之后,找到有关负责人,请客送礼,千方百计找理由开脱,减轻惩罚。在复杂人心的驱使下,很多受害者的家属认为人已死,不可复生,只要能拿到一笔费用解决生计问题也好,因此对肇事者的刑事诉讼就相对减弱了;对肇事者而言,只要免于刑事处罚,陪点钱也无所谓,损失的钱还可赚回;贪官呢,则只要自己得利,也睁只眼,闭只眼,他人的生命算什么?因此很多的交通事故都靠金钱摆平了,除非迫不得已,才有肇事者进牢房。

其实,最重要的因素还是在于很多人对生命的漠视。回想这些年来所走过的历程,人们的确在物质生活上提高了,但却是以精神生活的损失、道德的败坏、人性的泯灭为代价。无度膨胀的私欲占据了人们的头脑,他们已失却心中的善念,人性也被扭曲。造成人间悲剧的,不仅仅是车祸,还有诸如毒奶粉、毒食品、矿山塌方、桥梁建筑物倒塌等等时刻都在危及人的生命,人再难找到安全感,谁都不知自己将在哪个瞬间会走向不归路。

可悲的是,人人都在骂贪官、谴责投毒者、诅咒那些不负责任的人,殊不知自己也在推波助澜,也是悲剧的制造者。因为人都正在用滑落的道德标准衡量他人,却不知反省自己。遇到问题,都把责任推脱给别人,好象自己很干净,就如一个身在粪堆里的人,能看到别人身上的粪,却看不到自己也满身污浊。

这些现象的出现,从更深层看,都源于人的自私,都是以我为中心,不知道生命的可贵,不懂得珍惜生命。身处红尘,人的思维观念已经极度变异,人们对生命很轻视,不仅轻视自己的生命,也漠视别人的生命。人已经忘却了自己,忘记了自己的责任,不知宇宙的运行规律,不知人之为人的真谛。因此,自杀、杀人的事件屡屡发生,似乎生命已变的可有可无。

翻开中国的历史,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善恶标准就看你对生命是不是珍惜,对生命的态度是最重要的。正因为传统文化被严重破坏,导致人们善恶标准的错位,分不清是非,心理失衡,良知丧失,才出现了那么多的恶性事件。对生命漠视这种现象的出现,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产生着极坏的影响,严重毒化了社会的风气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对弱者怜悯之心无存、见死可以不救、杀人放火可以不管、见利忘义、六亲不认等等怪现象到处都在出现。在利欲的旋涡中,人已麻木了,生命在一些人的眼中,就如蝼蚁,可随意践踏。如此发展下去,人类社会危险至极啊!人在无知的毁灭着自己,难道不可怕吗?

其实,每天发生的各类灾祸以及瘟疫等,都是上天在警告人,让人清醒。只有心存善念,不助纣为虐,珍爱自己,关爱他人,才是为人之道。如能明晓生命的来龙去脉,深谙“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更是生命向高层次升华的途径,也是生命最安全的保障。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