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再爆发牛O型口蹄疫疫情

【正见新闻网2019年02月21日】

中国大陆多地接连爆发涉及牲畜的疫情,包括非洲猪瘟、牛O型口蹄疫等疫情。最新一起牛O型口蹄疫疫情发生在内蒙古。去年,仅据官方通报,内蒙古已两次爆发O型口蹄疫疫情。

中共农业农村部网站2月20日消息,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发生一宗牛O型口蹄疫疫情,当地一处养殖区存栏85只牛中,有45只牛发病、当中35只死亡。目前已扑杀50只发病牛和同群牛。

据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定义,口蹄疫是一种对牛、猪、绵羊和山羊等偶蹄动物具有高传染性病毒病,在易感的未接种疫苗的动物群体中,发病率可能高达100%。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要求成员国在24小时内报告发生的口蹄疫疫情。

口蹄疫有A型、O型、C型、SAT型等7种不同血清型。从受感染动物身上获得的产品,可能存在活病毒和使易受感染动物感染的风险(不包括人),因此,这些动物性产品被禁止买卖和食用。

据此前通报,2018年8月18日,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兴和县发生一起牛O型口蹄疫疫情。发病牛36头,死亡12头。同年10月,官方确认,内蒙古鄂温克族自治旗调往新疆的牛发生O型口蹄疫疫情。发病牛17头。

除了内蒙古,新疆巴州尉犁县2018年8月15日爆发牛O型口蹄疫疫情。共有63只活牛发病,4只死亡。2018年9月,甘肃高台县调往新疆的牛被确诊发生O型口蹄疫疫情。发病牛8头。2018年11月,新疆和硕公路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拦截的牛确诊发生O型口蹄疫疫情。发病牛13头。

大陆的非洲猪瘟疫情还在扩散。从去年8月至目前,大陆已经有27省(市、自治区)先后爆发非洲猪瘟疫情,并且疫情在一些省份反复出现。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