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悟道:不让别人说 被戴紧箍咒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9年02月21日】

《西游记》中的孙悟空为什么会被戴紧箍咒呢?其实是有原因的。严格的讲不是如来或者说观音菩萨给悟空戴上了紧箍咒,是孙悟空的“不让人说”给自己戴上紧箍咒。

一:悟空杀生唐僧唠叨 悟空愤愤而去

三藏道:“只因你没收没管,暴横人间,欺天诳上,才受这五百年前之难。今既入了沙门,若是还象当时行凶,一味伤生,去不得西天,做不得和尚。忒恶,忒恶!”

原来这猴子一生受不得人气,他见三藏只管绪绪叨叨,按不住心头火发道:“你既是这等,说我做不得和尚,上不得西天,不必恁般绪篎恶我,我回去便了!”那三藏却不曾答应,他就使一个性子,将身一纵,说一声:“老孙去也!”三藏急抬头,早已不见,只闻得呼的一声,回东而去。撇得那长老孤孤零零,点头自叹,悲怨不已,道:“这厮,这等不受教诲!我但说他几句,他怎么就无形无影的,径回去了?罢,罢,罢!也是我命里不该招徒弟,进人口!如今欲寻他无处寻,欲叫他叫不应,去来,去来!”正是舍身拚命归西去,莫倚旁人自主张。

二:菩萨传紧箍咒给唐僧

老母道:“东边不远,就是我家,想必往我家去了。我那里还有一篇咒儿,唤做定心真言,又名做紧箍儿咒。你可暗暗的念熟,牢记心头,再莫泄漏一人知道。我去赶上他,叫他还来跟你,你却将此衣帽与他穿戴。他若不服你使唤,你就默念此咒,他再不敢行凶,也再不敢去了。”三藏闻言,低头拜谢。

那老母化一道金光,回东而去。三藏情知是观音菩萨授此真言,急忙撮土焚香,望东恳恳礼拜。拜罢,收了衣帽,藏在包袱中间,却坐于路旁,诵习那定心真言。来回念了几遍,念得烂熟,牢记心胸不题。

三:悟空被戴紧箍咒

三藏见他戴上帽子,就不吃干粮,却默默的念那紧箍咒一遍。行者叫道:“头痛,头痛!”那师父不住的又念了几遍,把个行者痛得打滚,抓破了嵌金的花帽。三藏又恐怕扯断金箍,住了口不念。不念时,他就不痛了。伸手去头上摸摸,似一条金线儿模样,紧紧的勒在上面,取不下,揪不断,已此生了根了。他就耳里取出针儿来,插入箍里,往外乱捎。三藏又恐怕他捎断了,口中又念起来。他依旧生痛,痛得竖蜻蜓,翻筋斗,耳红面赤,眼胀身麻。那师父见他这等,又不忍不舍,复住了口,他的头又不痛了。行者道:“我这头,原来是师父咒我的。”三藏道:“我念得是紧箍经,何曾咒你?”行者道:“你再念念看。”三藏真个又念,行者真个又痛,只教:“莫念,莫念!念动我就痛了!这是怎么说?”三藏道:“你今番可听我教诲了?”行者道:“听教了!”“你再可无礼了?”行者道:“不敢了!”

四:修行难 最难在于“不让人说”

悟空自认为自己神通广大,所以根本就不听唐僧的话。但是作为修炼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让人说”。看上去是简单的一句话,其实在“让人说”的过程中可以去掉很多人心,修炼上去。比如显示心、争斗心等,都可以从中去掉。

因为悟空自己开始约束不了自己,才被戴上紧箍咒,是悟空的人心给自己戴上了紧箍咒。再想想人为什么没有神通法力,也是这个原因。不是神在故意刁难人,是人自己不行,有了法力容易做坏事从而堕入地狱。神慈悲于人,才会约束人。当然里面也有宇宙规则在里面。

当我们遇到麻烦时,想一下自己,提高上来了。或许麻烦也就自然解决了。

注:内容出自《西游记》第十四回 心猿归正 六贼无踪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