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不敬信神佛,实为大错特愚!(数文)

黎启明 整理


【正见网2019年02月20日】

一、张元祈神格外至诚,特灵!  

后周时代,张元,字孝始,河北万城人,年十六岁。他祖父已经失明三年,张元忧愁哭泣,昼夜步行诵经,以求福佑。他又读《药师经》,其中有“盲者得视”的文字,便请来七位僧人,点燃七盏灯,连续七昼夜,转读《药师经》。每天边走边祈祷:“我为孙不孝,使祖父失明,如今以灯光,施舍法界,请求让我祖父复明,我自愿代他失明。”

到第七天的夜里,他梦见一个老翁,用金篦治疗祖父的眼,并对他说:“你不必忧愁了,三天之后,你祖父的眼必会好的。”张元在梦中高兴地跳起来,惊觉,遍告家人。三日之后,祖父的眼果然复明,特灵呀!    

二、释智兴撞钟,与众不同!

唐代,京城大庄严寺的和尚智兴,洛州人,励行坚明。隋时曾跟从禅定寺的首律师,诵经持律,昏晓不停。到隋炀帝大业五年的冬天,轮到智兴去撞钟。同寺里的一个叫三果的和尚,他有个哥哥跟随炀帝南下江都,中途身亡,但凶讣还未报,他给妻子托梦道:“我行至彭城,不幸病死。由于生前无善行,如今堕入地狱,备受各种罪苦。幸赖这个月初十日,禅定寺僧智兴,鸣钟发响,声振地狱,诸受苦者,都受到解脱。如今,我将投生于快乐之处,想报答智兴的恩惠。你可准备十匹绢,送给他,并表达我的殷勤之意。”他妻子醒后,对别人讲起,没有一个人相信。紧接着,她又做了同样的梦。过了十多天,凶信送到,与梦相同,她便把绢奉送给智兴。全寺的长老都来问智兴:‘“为什么你鸣钟,就会有此感应?”

智兴道:“我没有别的法术,只是见佛经上说,罚腻吒王受苦,因鸣钟而停止,《增一阿含经》上,也说:鸣钟作福。所以,我敬遵此事,心中祈祷:替佛传声,救度众生,而为。严冬时登上钟楼,风割皮肉,赤手执椎,手掌破裂,不以为苦。每次鸣钟之始,先发善愿,祷求诸贤圣同入道场,同受法食,愿诸恶鬼魂,闻此钟声,俱离苦难,获得解脱,如此愿得以实行,当加意奉佛修行。所以我才得到如此感应。”   

三、“不敬信神佛,实为大错特愚!”

董雄,河南人。唐太宗贞观年间,他任官大理寺丞。他自幼信奉佛法,多年以来一直吃素。因无辜受牵累,而与同事李敬玄、王忻,同被系押在狱。董雄诵念《观世音菩萨普门品》,每日三十遍,枷锁忽然脱落,自解。董雄惊告李敬玄、王忻。看那脱落的枷锁,坚固完整,钩连不开,离董雄有数尺之远。他们报告给看守者。当时是御史张守一值班,他命狱吏,点燃蜡烛去看,甚感奇怪,便重新锁上,帖上封条走了。

董雄只是不停地诵经,到了五更,又听到枷锁脱落的声音。董雄又告诉李、王二人。到了天明,张守一来看,封条如故,而锁已脱开。

李敬玄一向不信佛法,他妻子读经,他常对她说:“你怎么为神所惑,而读此书呢?”及至见到董雄的事,便省悟:不敬信神佛,实为大错特愚!方知佛陀是大圣人。当时,王忻也诵八菩萨名,满三万遍,在白昼中,锁也脱落,与董雄一样。不久,他们都被释放了。
    
      
四、沉入海底依旧念经的老人 

唐朝有一富商,经常持诵《金刚经》,总是把经卷带在身边。有一次他到外国去做生意,夜里住在一个海岛上。其他的商人,贪图他的财物,合谋杀死了他,装进大竹笼,又加了些大石块,连同经卷,一起沉入海底。

天明之后,众商船就都启航了。而夜间他们所住的岛,有一座僧寺,从此这寺中的和尚,每晚都听到有人念《金刚经》,那声音来自海底深处。和尚们很是奇怪,便命精通水性的人,潜入海底,去探视。那人见一位老人,坐在竹笼中读经,就把竹笼牵拉上来。庙里的和尚,问老人是怎么回事?老人说自己被人杀死,沉入海底,但不知道是在笼中,只觉得身处宫殿,经常有人来送饭食,很是安乐自在呢。

和尚们听了,一片赞叹,知道这是《金刚经》的灵验。这老人并没有死,便削发为僧,在这座岛上的庙宇中,出家了。
    
六、张政被须菩提救活

张政,邛州人,唐文宗开成三年七月十五日暴亡。他刚死,就见四个人来捉他,带他走了半日,到一条大江边,江面很宽,深约摸有三尺左右,仔细一看,江中全是脓血。张政便小声念起《金刚经》(相传是須菩提与释迦摩尼佛的对谈记录)。鬼差听了,颜色骤变。进入一城,见到个西域和尚,身高八尺有余,骂鬼卒道:“为什么不按公文行事,乱捉平民!”众鬼卒都惊惶叩拜。即刻领见阎王,和尚与阎王相对而坐,道:“张政是我本宗弟子,被胡乱捉来。”阎王道:“让我略为审问一下。”和尚现出怒容,阎王赶快宣判释放,再看那四名鬼差,都已经戴上了大枷。

和尚亲自领张政出城,已看不见所渡的大江了。和尚道:“我就是你所敬仰的和尚,你认识我吗?我即是须菩提。”张政这才知道是借助了持念经文的力量,被鬼差抓错了人,方能得到救助,便再三拜礼。

和尚道:“弟子合上眼。”和尚用手杖朝他一击,他不觉失声,便活了过来。他死去已有三日,只有心头,还一直温暖。

 

 (以上均据宋代李昉《太平广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