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猪肉产品 首度检出非洲猪瘟病毒

【正见新闻网2019年02月15日】

非洲猪瘟疫情持续威胁台湾猪产业,中央应变中心今预告下午6时,由应变中心指挥官、农委会主委陈吉仲晚间召开记者会说明,在边境进行监测时,首度在来自越南猪肉产品检出非洲猪瘟病毒基因,由于无法确定肉品来源,但因越南属口蹄疫疫区,所以开罚3万元。陈同时宣布从2月15日18时起,越南旅客行李百分百检查,确认越南没有疫情发生才会停止。

陈吉仲表示,2月5日一名我国籍旅客,自越南搭乘越捷航空入境台南机场,遭查获违规携带猪肉三明治,今日下午3时30分,检测到非洲猪瘟阳性病毒,与中国非洲猪瘟病毒株一样,已立即通知越南政府及告知OIE。

陈吉仲宣布,从2月15日下午18时起,越南旅客行李会百分百检查,要确认越南没疫情才停止,也呼吁中国资讯要公开透明,毕竟猪肉是消费者营养来源之 一。

防检局自2018年11月起对越南旅客违规携带或弃置的越南肉品健行采样监测,至2019年2月13日止,已检验54件,农委会副主委黄金城表示,有关越南有无疫情仍未确定,肉品来源到底从哪来也不明确,所以入境旅客裁罚还是维持原来状况,除非确定病毒来自越南,才会改变罚缓。

由于越南属口蹄疫疫区,防检局长冯海东说,罚锾仍维持第一次查获罚缓3万元,第2次30万元、第3次100万元。

家卫所所长邱垂章表示,将召开非洲猪瘟国际研讨会,邀请俄罗斯、协助中国疫情的FAO(联合国粮农组织)、日本、韩国、越南、泰国、英国等专家,于3月7、8日在台大,进行非洲猪瘟政策与策略分享。

另外,今天也有2件来自中国猪肉确认检出非洲猪瘟病毒基因,第21件是1月30日自香港班机入境台中机场的旅客弃置箱、采样到江苏省网路平台“三只松鼠”的猪肉干;第22件为大陆籍旅客2月5日自澳门入境台中机场、违规携带品牌“来伊份”的猪肉干。

黄金城表示,去年10月中国疫情达到最高峰,资料显示今年1、2月只有个位数,但中国加工产品持续检出核酸,1月份共11件,2月15日前也还有5件,根本没有降低,若疫情真有降低,检出的件数就该减少,显示中国疫情仍属严峻。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