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生态恶化:来自渤海的警告

周同 编辑


【正见网2003年12月18日】

编者按: 由于只顾经济利益,为了满足人类对生活的享受,自私的欲望和贪婪。人类对大自然的掠夺已给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产生了巨大的破坏。这种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对人类的生存发生着深刻的影响。

这种最终将毁灭人类的破坏始于人类道德的败落。这里将报道我们收集的中国生态环境恶化的情况。这种生态的恶化是触目惊心的。然而,人们仍旧在不可控制的道德下滑中难以自拔。其实,天地乃为人而存。人不循道,不可称其为人,天地为何而存?

*** *** ***

曾给沿海居民带来巨大财富的渤海,如今是船船空仓而归。事实表明,人类开发利用海洋的同时,不善待海洋环境,人类将自食其果。目前在辽东湾海域除了海蛰、毛虾之外,其它海产品都难以形成鱼汛。渔民们只能花几十小时,行船几十甚至几百海里“以时间换鱼虾”。运气好,多的打几十斤小鱼、小虾,少的只能捕上几斤。 据统计资料显示,渤海底层的水产资源只有20世纪50年代的十分之一。我国独有的高经济品种渤海的特产中国对虾,近20年产量已锐减了九成。原盛产于渤海的一些珍贵的铁钳蟹、比目鱼、黄花鱼、鲈鱼、鲅鱼、蛤蜊等特色水产品,相继出现了断档或灭绝。海洋渔业专家说,渤海水产资源50年后才能恢复到20世纪70年代水平。

2002年《中国海洋环境质量公报》显示,渤海未达到清洁海域水质标准的占总面积的41.3%,较上年增加了16.7个百分点。今日渤海,海水已不再湛蓝。站在渤海岸边放眼望去,昏暗的海浪,卷起层层灰色的泡沫扑面而来,一堆堆漂浮物由远而近推至脚下。若是大胆地跨入海水中,滑腻腻的海藻会缠住脚踝,气味难闻,令人作呕。沿岸217个排污口,伴随着大量生活污水沿地表、河口一起涌进渤海,年容留污水28亿吨,年接纳污染物超过70万吨,以上两项竟占据全国排海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据环保专家介绍:目前,整个渤海水体中,一种和多种污染物超过一类水质标准的面积占总面积的 56%。渤海的一些海域海底泥中,重金属竟超过国家标准的2000倍。渤海已成为我国海域和内陆河流污染程度最严重的区域之一。海洋检测专家说,渤海环境污染已到了临界点,如此下去,10年后渤海将成为地球上第二个“死海”。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