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义商张保皋(51):为了救助悬崖边上的人

刘如


【正见网2019年03月22日】

虽然张大使能够包容阎长,但是郑年却无法接受,他一生与大使生死与共,同甘共苦,从未违背过大使的每一次决定,但是这一次,他却表现出了从未有过的抗拒情绪,整日酗酒闹事,甚至扬言要杀了阎长及其手下,为死去的薛大人及护卫们报仇。

队长见他闹得过分,劝他不要让大使为难,他在婷花开的酒馆喝得醉醺醺的对队长说:你能接受大使的决定吗?我就算死也不能容忍这种事,他杀了薛大人,杀了数百名护卫甚至我怀疑就是他杀了夏贞(郑年的妻子,在仁王寺,大使与彩玲成婚那天,因跟踪在仁王寺可疑的阎长,被阎长的手下白庆所杀,但始终找不到凶犯),怎么能原谅他,队长,你能原谅吗?如果张大使执意要收留他,那么我就离开清海。由于酗酒,他完全失去了理智,离开酒馆返回的路上碰见阎长的手下发了疯似的让他们跪下,眼看就要打出人命,大使闻讯赶来制止郑年。年愤然说道:“也许阎长跪下求你原谅他,但是他心里却藏着一把刀,我已经看见那把邪恶的刀子了,难道张大使你看不到吗?”郑年说完就表示自己要离开清海,说他这样做也是为了大使,否则留在这里,他无法想象自己会做出什么事来。

这一幕被婷花看在眼里,她叫住阎长希望他离开清海,不要再幻想利用金瑜政大人回皇都夺权,因为他们,大使与自己生死与共的伙伴产生了隔阂。但是阎长的真正用心婷花并不知道,阎长拒绝了婷花的要求,此事被金阳看在眼里,他通过张行首了解了婷花与阎长、大使之间的关系。

大使因为年的强烈反应,于是召集众人,希望大家能够了解他收留阎长的真正用意。他首先对郑年说:“我了解你因为阎长受到的痛苦有多深,不过,我相信你一定会体谅我。”年摇头说:“就算撇开我个人的恩怨不说,金阳和阎长现在投靠清海,一定会给金明攻击清海的借口(指他两人为金瑜政刺杀金明,金明会报仇),清海已经陷入危机当中了,你为什么还要收留他呢?您一向讲原则,对待我们每一个人都一样严格,我不了解为什么偏偏对阎长如此仁慈呢?我也一直无法理解,您当年为什么没有杀死阎长,您等着瞧吧,留下阎长,将来一定会成为祸患的。”剧中在这里通过年的话开始交代张大使两年前把阎长判为奴隶的真正原因。

众人听了年的话,纷纷流露出担心的表情,大使为了解开众人的疑惑,对年说出了内心的想法:“我很想给阎长一个让人生能够从来的机会。你跟我度过了无数生死难关,一直到遇见了薛大人,我们才觉悟到要怎么样生活在这世上,但是,阎长他并没有这样的机会,他从无法判断是非开始,就已经是海盗了,他只会这样生活,我现在并不认为他已经体认到过去所犯的错误是多么罪行重大,不过,如果给他一次机会,我相信他一定会有所改变。我们建设清海镇的理由是什么呢?就是要给那些被逼到悬崖边上的人一个从新再来的机会。我,已经忘掉过去与阎长所有的恩怨情仇,那些深深埋藏在我心中的怨恨还有愤怒,我也舍弃了,想要建设你我理想中的清海,我们就必须要接受所有的人,你了解我这番话的意思吗?”显然张大使明白,阎长因为出身在海盗船上,无法分清是非善恶的无知犯罪,比任何人都要可悲,既然要救助无路可走的人,他就要救象阎长这样本性尚在却一直徘徊在悬崖边上的人,就要放下私人的恩怨,给他机会救他一把。

这时剧中给了婷花哥哥一个镜头,他听完大使的话后,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他就曾为了重振家门不听婷花的劝导执迷不悟的成为紫薇夫人手中的工具,助纣为虐的干了许多伤天害理的事,还在唐朝时,怕大使连累他与婷花的前途,对大使下过毒手,如果不是大使收留他包容他,给他机会,他今天就不会醒悟,甚至无路可走。这个镜头,实际上是在肯定着张大使为人的信念。

该剧对大使收留阎长的过程表现的十分细腻,尤其通过众人的不解与郑年的激烈对抗情绪来烘托大使下这个决断的难度,也同时交代了当年他把阎长判为奴隶的根本原因。在个人恩怨与信念之间,大使始终无怨无悔的勇敢的选择后者。

郑年终于对大使解除了误会,带着对阎长的警戒之心开始配合。他说大使的心胸没想到已经变得如此仁慈,内心深受触动。这部剧名为“海神”,含义深刻,指的是张保皋真正值得为后人敬仰的精神境界。

其实这场战争的形成过程,收留阎长是一个关键,没有阎长的配合,张大使不可能打赢一万对十万的这场力量悬殊的战役,这一点,后边会得到证实。

阎长交代完毕,接下来,我们再看金阳进入清海后的举动,他的一切所为,都将成为张大使的鲜明对照(同样推举新王,用心与目的完全相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学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