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义商张保皋(43):肩负王命成大使 心系百姓弃私情

刘如


【正见网2019年03月10日】

就这样阎长变成了奴隶,结束了他的海盗生涯。

我们很清楚的看到,张保皋剿灭海盗的整个过程经历了两个艰难的决断。一个是面对与夫人勾结的官府无理的阻挡,他能放下自己的事业前途与生命,一心要结束百姓长久受海盗残害无可奈何的痛苦,坚决抵制无理的阻挠要强行上岸,使他有机会见到侍中大人并获得侍中大人的支持。

一个是面对夫人无中生有的诬陷,为替侍中大人洗清冤屈放下个人安危的舍身取义的良心选择。这个选择,使他获得史无前例的王上对他的召见,并因此拥有了剿灭海盗的最高特权。这两次选择,都是符合道义的选择,为他打开了意想不到的局面。张保皋从此面对任何的难关与压力,都不会妥协和回避。

他与阎长的人生对比还将告诉人们,对恶势力的妥协,退让,就会步步自封无路可走。一辈子陷入痛苦的挣扎、害怕失败、不敢面对强权、不敢面对寂寞与苦难的阎长所做的不自觉的选择会使他未来的人生一次又一次的陷入无底深渊。该剧会在后边的剧情深刻的揭露这一点,并最后得出结论,妥协恶势力,依附强权的人生即使成功也是失败,而勇于实践道义,不屈从邪恶的人生,即使舍去生命,失去一切,看似失败,也是辉煌的成功。

张保皋剿灭海盗后,将伸张正义、为民造福作为他终身不变的使命与目标,在新罗纷乱的政权争斗中始终把持正确的方向,不忘自己的人生信念。

因此剿灭海盗后,镜头一下转到了两年之后。该剧没有把重心放在张保皋是如何在这两年里运用了什么才智如何逐步将清海建设成一个繁荣的国际贸易港口的,而是简略的将清海的繁荣兴盛作了一个简单大概的描述。清海码头交易繁忙,唐朝、大食国、倭国的商人出入频繁,当年建立海上国际贸易网的理想可以说是基本达成,清海已经名副其实的成为了连接新罗、唐朝、与倭国的国际商贸中心。张保皋不向任何停靠清海码头的商船收取税金,连集市上开店的商人也免交商税。全部上交王室的税金,都由张行都商团负责承担。人们纷纷涌向清海,连夫人原先的许多行首们,也纷纷离开了夫人,夫人原先的渡巅浦码头,变得冷冷清清。张保皋给新罗王室带来巨大的财政收入,也让百姓有了活路,他的名声因此远播海内外。

假如说该剧只为表现他在商场上的成功,具有怎样过人的商才,如何因此而富有,成为海上贸易的先驱,那么,该剧到此结束,也不为过了。但是,我们看到,剧中这些成功的商贸发展只给观众交代了结果,却没有过程的展现。那是因为,这并非剧中要表现的重心。这个交代过后,张保皋很快会被封为清海镇大使,开始他下一步真正意义上的人生阶段。因此剧情将详尽的展现他面对权势的压力与利益的诱惑,在纷乱的政局中如何坚守道义为本救助百姓的人生信念、作出一个又一个正确判断与选择的整个过程。

王上突然派人到清海,令张保皋接旨,王上要正式召见他,让他马上入宫,众人惊异不已,不知王上好端端的为何突然召见张保皋。王上见到他,满脸喜悦,开口的第一句就是感谢张保皋为新罗王室除去多年为患的这股足以谋反的海盗势力,从此使他可以高枕无忧,了却心头大患。立下如此大的功劳,本该早就召他入宫,但因张保皋奴隶身份的限制,才拖了两年多的时间。这明显是王上对张保皋的道歉。

王上非常高兴张保皋将清海建设的如此繁荣,解决了新罗的财政困境,为百姓谋取生存之路,因此让张保皋全力以赴,把清海打造成新罗最大的贸易中心,王上会尽全力支持他,希望他挑起重担,协助王上破除腐败贵族、重整王室纲纪的改革。

王上早知张保皋会因一介奴隶的身份受到阻力,于是赐给他作为王权象征的环头宝刀,封他为王室历史上闻所未闻的官职——清海镇大使,并交付他调遣一万名官兵的莫大的兵权。在新罗,奴隶地位跟畜生相差无几,身份区分非常严厉,得到王上召见已是特殊的尊荣,封官授权更是无法想象,何况让他手中握有莫大的兵权,拥有王上的信物在身,王恩重大,不言而喻。张保皋为王上顶住贵族的压力打破身份的限制对他的信任和支持感动的涕泪皆下。决定遵从王命,竭尽全力完成使命。从那天起,张行都变成了张大使,清海镇成为他直接管治的行政区域,不再归属武珍州。

既然身负王命,张大使的人生价值就不再属于自己,虽然他有情有义,对婷花小姐念念不忘,却还没意识到,是到时候让他放下儿女私情了。张大使受封回到新罗,非常迫切的要见婷花小姐,希望小姐能改变主意,与他定下终身。但是小姐却非常明白,张大使,不再属于她个人,她努力克制内心对大使的思慕,祝贺他成为清海镇大使,并说庆幸当初自己断了与大使的缘分,如果当初张大使继续跟她来往,就会为她分心,就不会有今天的成就。剧情推演到此,终于告诉观众,为何当初明知张大官为剿灭海盗从唐朝来到了新罗,就是不去见他,还铁了心的断了彼此的关系。婷花是个晓大义、知分寸、善良贤德的女子,一生甘愿过着寂寞孤独的生活为了成就张大使默默付出她的所有。

婷花越是如此,大使越是难过心痛,他说自己不会改变心意的。但是婷花却马上点悟大使:“不可以的,张大使要完成伟大的抱负,就千万不能被儿女私情所牵绊。现在的张大使,已经不是我很久以前所喜欢的那个弓福了,而是变成了一个拯救受苦受难清海同胞的人,是为在暴政下痛苦不堪的百姓从新找回幸福、伸张正义的人。我,会在遥远的地方,看着张大使完成伟大的志向,也会尽我所能协助你。”婷花虽然没有成为张大使的妻子,但是却在他的一生中,不断的救助他,帮助他,为他在迷茫中点悟他,在痛苦中辅佐他,是个相当了不起的女子。当然这段话也意味着,往后的剧情发展都要以这段话来展开张大使未来的人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学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