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义商张保皋(33):机会与陷井 进退一念间

刘如


【正见网2019年02月25日】

在这个最难决断的时刻,似乎看不到任何希望的情形下,其实就在考验着大官,他把什麽事情看得最重要。只要他敢于实践道义为首的人生价值观,敢于放下生命、财富甚至是他一心要达成的理想事业,脑中只剩下单纯的一念:不管阻力多大,一定要为民除害,让新罗百姓摆脱长久以来受到的海盗的残害,那么,大官就会懂得如何决断。那看不到的机会自然会突然降临,看似打不开的局面也会突然打开,实现理想的道路反而因此变得更加顺畅,绝不会因此生意受阻。

也就是说下边的剧情要为大官的艰难选择做好准备,并考验着大官的关键性决断。

因此剧中开始出现一个全新的面孔——侍中大人,侍中大人突然到访武珍州,都督急告夫人。夫人不解,这里没什麽要事,他因何故要来这里。校卫不明侍中大人是谁,夫人告诉他:侍中大人叫金瑜政,是现在兴德大王的亲戚,由于兴德大王没有后嗣,他是随时可能登上王位的王族。只要与他拉上关系,他允许我支持他登上王位,我就能号令天下。这时,剧中给了校卫一个清晰的镜头,他一句话也没说,却无奈的痛心的闭上了眼睛,传达他对夫人无可救药的可怕欲望将毁掉夫人的担忧与恐惧。

都督受夫人之命为夫人牵线,请侍中大人见夫人一面。大人刚一见面,马上说道:据说见过夫人的贵族,官都升得很快,不知夫人有何秘诀。夫人正中下怀,误以为大人要与她攀上关系,心中暗喜。她回大人,只要大人愿意,就会知道秘诀的。不料大人讽刺她:“你还对我这个徒有王族虚名的人感兴趣?”夫人没听出讥讽之意,表示只要给她机会,一定会尽全力。大人听后哈哈大笑:“我不会随便跟人结交的。”他针对夫人直言,他只与不在乎权势和地位的人结交。夫人听了很意外,不相信世上还有不在乎权势和地位的人,问大人会有这样的人存在吗?大人干脆点醒夫人:“是的,以前我也为了权势过了一段耳聋眼瞎的日子,现在我不想这样活了,所以我不想跟喜欢权势的夫人有任何关联。”夫人因此认为自己承受了从未有过的羞辱。其实,侍中大人正是夫人要找的在背后支持婷花小姐商团的“权贵”。这段剧情通过大人与夫人的对白,精炼的表现出了大人的清正为人。他其实只是受婷花推荐要去清海散心顺便路过武珍州来探望婷花。

侍中大人拒绝夫人后,前往婷花处,关心她生意做得怎样。大人始终想不通婷花一个女人为何如此固执,在这样动荡不安的时局,非要做男人都感到吃力的生意,因此一直很担心她。但是见面后,看到她一脸笑容,略为宽心,高兴的问婷花难道做生意就这么好?因为从未见过她如此开心。
婷花笑道:不是生意好,是能按自己的意愿去活,因为这样才高兴。大人还是不解,尽管他能让婷花按她自己的意愿去活,但还是猜不透她的心思。剧中到此并没交代大人是怎样认识婷花的、婷花又如何回到新罗、大人与婷花到底是什么关系,但是,观众可以明确一点,婷花因为大人的救助而成为了商人,正直的婷花与侍中大人会成为大官极为有力的支持者。

当大人的为人与婷花的关系略微交代清楚后,也就是说夫人与李大人给大官设的陷阱以及等待着大官作出正确判断马上给他打开难关的有利支持者已经同时为他做好了准备,下一步就是大官要面对的艰难选择,一念之差就有可能死无葬身之地,掉入陷阱。

大官当然被通知不许进入新罗,但都督说不出合理的理由。彩玲小姐与郑年这时已经顺利来到了新罗,听说了这个局面。大家都非常生气、困惑,等待大官作出决定。大官沉思片刻,毫不犹豫决定强行上岸。小姐反对,认为大官来新罗剿灭海盗是为了做生意、为了实现他的理想,冲突起来就无法做生意了让他慎重。大官说道:“我想剿灭海盗有一个比生意更重要的理由。年还有夏贞(彩玲小姐的贴身女护卫)都因为海盗失去父母,以奴隶身份活了下来。海盗对我们来讲不仅是在阻挡我们生意,更是毁了我们许多人的罪恶之徒。”于是大官非常果断的下令上岸。

正是他敢于直面困境,甚至能放下自己最为看重的生意前途与个人理想,他作出了正确的判断。他一声令下,百名护卫勇敢的往前冲,都督急令官军阻挡,双方发生对峙,这一消息传到侍中大人耳中,大人赶紧前往现场,一开始很生气,为何扬州的商团护卫要全副武装来新罗,剿灭海盗乃新罗内政,令他们回去。

大官撕开身上的衣服,露出身上因被卖为奴而留下的永远无法抹去的烙印,他声泪俱下,跪下让大人看看他们身上代表惨痛记忆的累累伤痕,护卫们也都纷纷跪下,泪流满面。大官回头指着这些护卫们,痛心难过发自肺腑的说道:“他们都因为海盗失去父母被卖到唐朝,没人保护,没人救助,这样的记忆深深的刻在心里,现在情况也没有丝毫改变,因为海盗,每年有数百万的新罗人被卖到唐朝为奴,但王室还是束手无策。王室做不了的事,官府做不了的事,刻着奴隶烙印的我们想做,为什麽不让做。剿灭海盗保证海路安全,才能让贫穷的新罗人有活路,侍中大人,我们不会就这样退回去,请让我们剿灭海盗,让我们达成心愿,请您三思。”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学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