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骗中仍为婆婆着想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9年02月09日】

婆婆有两个儿子。我们一家都修大法,对她总是给予最优厚的照顾,所以虽然在老婆婆和婆婆赡养问题上,嫂嫂明确表态他们要赡养婆婆,而且我们的经济条件也不是太好,但是婆婆却一直和我们住一起。

一次婆婆和我说,一起玩的阿姨给了她一件T恤衫很好看,也很凉快。我劝她不要随便要别人的东西,如果实在需要就自己去买。说完我也没多想就把这事给忘了。

几天后一次路遇和婆婆一起玩的阿姨,她看到我就扯起身上的T恤衫问我:“晓美呀,看看我和你妈一起买的衣服好看吗?”我一看,她这件T恤衫和婆婆的那件一模一样。我心里立刻就明白是怎么回事了。其实婆婆一直就有这么个习惯——爱买衣服,以前他甚至对公公也是不说实话的,总说自己买的衣服是谁谁谁送的,对她的这种做法我很不理解,但因为花不着我的钱,我也没太在意,而现在是在和我相处中发生了这事,那我该如何去面对呢?

首先,我有点小小的意外,有种自己被骗的侮辱感,但是想到师父讲的:“作为一个修炼者,在常人中所遇到的一切苦恼都是过关;所遇到的一切赞扬都是考验。”(《精進要旨》〈修者自在其中〉),心情瞬间就平伏了。考虑到婆婆的感受,我当时什么也没说就过去了。几年后的一次在和婆婆聊起她的焦虑症时,我说出了此事。因为我发现婆婆焦虑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来自撒谎,因为撒谎,所以她时时刻刻都提心吊胆的,恐怕别人看出来她没说实话,精神始终处于紧张状态。这不,婆婆一听就急了,立刻就要去找那个“长嘴”的阿姨。

我劝婆婆:“你找她怎么说呢?人家又不是故意要挑拨咱们之间的关系,你去找她反而让她知道了你和家里人竟然都不说实话,人家会瞧不起你的!”婆婆一听,也是这么回事。于是又坐下来。我接着说:“妈,其实你应该感谢人家才对!”婆婆有点听不懂。我解释道:“你想啊,这件事你心里是不是一直怕我们知道,那你心情是不是一直是紧张的,但是实际上呢,知道又能怎么样呢?好几年都过去了,这不什么事都没有吗?你心里对这事应该就放下了。我之所以当时没有告诉你,就是考虑到你可能一下子接受不了,万一生气和人家干起来,不但解决不了问题,而且还毁了你们俩的友情。”婆婆说:“我愿意听你说话,你能说到理上。”我说:“这都是师父教的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