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大!新品种剧毒蜘蛛发现 黑寡妇近亲

【正见新闻网2019年02月06日】

科学家在南非发现一种新品种的蜘蛛,分类学上它是举世闻名剧毒蜘蛛“黑寡妇”(Black Wisow)的近亲,但体型要比黑寡妇大得多,“这是目前世上体型最大的寡妇蜘蛛属(Latrodectus,又称寇蛛属)蜘蛛”,且与黑寡妇一样,带有强烈的神经毒素。这是29年来首次发现的寡妇蜘蛛属新品种。

科学家将这种蜘蛛命名为芬达钮扣蜘蛛(暂译,The Phinda Button Spider),这种蜘蛛有个巨大的腹部,且雌性的在腹部会有个巨大的橙色斑点。母蜘蛛产卵后,会在身上结一个巨大的蓝紫色卵囊,待小蜘蛛孵化后,一次可以带着高达600只小蜘蛛行动。

事实上,这种蜘蛛早在2014年就被科学家在南非一处濒危的沙地森林中发现,直到最近才确认它在分类学上的地位。而由于正式的研究报告尚未发表,目前芬达钮扣蜘蛛的正式学名与形态学上的特征,包括体型大小范围等数据,也都还未公布。

《每日星报》引述发现这种蜘蛛的科学家莱特(Barbara Wright)的说法:“虽然芬达钮扣蜘蛛在毒理学上的分析还未臻完善,但与它的近亲们、所有寡妇蜘蛛属的品种一样,它毫无疑问地具有强烈的毒性,如果被咬伤,一定要立刻找专业的医疗人员处理”,“虽然被咬伤可能不会致死。事实上,芬达钮扣蜘蛛个性十分害羞,目前还没有任何人类被咬伤的纪录”,“过去一年间,我在家里养了超过5千只,但我和我的家人都相安无事”。

莱特表示,“寡妇蜘蛛属的毒液,对人类的医学研究有着高度重要性”,文献资料显示,世界上最毒的九种蜘蛛中,有三种就是寡妇蜘蛛属的,“这个新品种的发现在蜘蛛宇宙(Arachniverse)绝对是件大事,想想看,在一座濒危的沙地森林里,竟然存在着人类前所未知的新品种,这再度提醒了我们栖地(habitat)保育的重要性”。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