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返老还童 教训老叟儿子

张元之


【正见网2019年02月06日】

在今天的人看来,返老还童是神话,是不可能的。当然今天的人也想了很多办法延缓衰老。甚至有些人使用换血等方法,结局都是杯水车薪徒劳而归。古代返老还童的实例却是非常多的。

一:伯山甫赠药外甥女

雍州人伯山甫。进华山专心修道,服食丹砂为药,也常常回到家乡探望亲人,这样活了二百岁还是年轻人的模样。伯山甫每次到别人家去时,就历数这家人祖上的善恶功过,好像他亲眼见过似的。他还知道别人未来的吉凶祸福,全都非常灵验的。伯山甫的外甥女年老多病,就给了她一些药。外甥女当时已经八十多岁,服下药以后,立刻变得年轻了,面色像桃花般艳丽。

二:外甥女打儿子 竟成奇闻

有一次,汉帝派使者去河东,看见城西有一女子用鞭子抽打一个老头,老头老老实实地低头挨打。使者很奇怪,就上去问怎么回事,那女子说:“我在打我儿子。从前我的舅舅伯山甫给了我一些仙药,我叫我儿子吃,他不肯吃,现在就老成这样,走路连我都不如,慢腾腾地,所以我才打他。”使者问那女子和他儿子都是多大岁数,女子回答说,“我已经二百三十多岁,儿子才八十多岁。”后来这女子也进了华山修道去了。(出自《神仙传》

三:  修道难 苦有甜

为什么外甥女的儿子不愿意吃仙药呢?大概药也不是那么好吃。或许还有其它原因,比如在心性上还有要求,致使很多人舍不得放弃人间的享受。修道其实也是非常难的,至少要做一个好人,否则有仙药也不能起作用的。

当年的济公也曾是富裕人家的公子,却可以放弃人间的富贵出家,也是需要毅力和一颗向善之心的。我们只看到了那位外甥女的年轻美丽,济公的神通广大,谁又注意到他们的付出和舍弃呢?修道难,难就难在要舍弃人间的荣华富贵。这是大部分做不到的。否则也就显不出修道人的珍贵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