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全诗《诫曾玉璟》赏析

德惠


【正见网2019年02月03日】

洪秀全:《诫曾玉璟》

迷途既返速加鞭,
振起雄心赶向前。
尽把凡情丢却去,
方能直上九重天。

【作者介绍及此诗背景】

洪秀全(1814—1864年),原名火秀,族名仁坤,广东花县人(今广州市花都区),太平天国天王,中华近代历史中的英雄人物。1843年,洪秀全组建了拜上帝会,1851年,以此为基础发动了太平天国起义,自称天王。1853年攻克南京,改名天京,定都于此。1864年去世,不久后天京被清军攻克,太平天国起义失败。

洪秀全组建了拜上帝会后,曾在广西传教,当时广西桂平紫荆山地区信奉洪秀全的人很多,不少人加入拜上帝会,后来都成为太平军中的骨干。大冲曾家有多人先后都成为洪秀全的信众,曾家也将其曾家书房(在今紫荆圩西4公里蒙冲村内),作为拜上帝会传教活动的地点。1847年洪秀全来到紫荆山后,曾与冯云山同住大冲曾家书房。曾玉璟是曾家成员之一,也是拜上帝会的忠实信众,追随洪秀全参加了太平天国金田起义,后被清朝官府捕杀。

洪秀全的这首诗,便是为勉励曾玉璟而写的。诗文直白易懂,故不做翻译。笔者认为这首诗对伟大事业征程中的落后者、曾经迷途之人都有一定的勉励之意,故与大家共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