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周访与陶侃

德惠


【正见网2019年02月05日】

周访(公元260年-320年),字士达,东晋名将。西晋灭亡后,朝廷东迁南渡,史称东晋,周访在这段历史中讨平叛乱,为东晋朝廷能在南方稳定下来颇有功劳,后官至安南将军、梁州刺史,封寻阳县侯。

周访最初任安阳县功曹,在那时就遇上当时任庐江郡散吏的陶侃(公元259年-334年)。周访与他结为朋友,推荐陶侃为郡主簿,并将女儿嫁给陶侃的儿子,结为儿女亲家。周访曾与陶侃结伴外出,遇见一位叫陈训的看相者。陈训对他们二人说:你们俩位都将位至方岳(方岳就是执掌一方的官员,如刺史等),功名大致相同。只是陶侃得上寿,周访得下寿,俩位的优劣由寿命决定。

后来周访与陶侃都成了东晋名将,都为东晋朝廷讨伐叛乱立下大功,果然二人功业大致相同;就功名官阶而言:周访与陶侃都担任过一州刺史,果真都“位至方岳”;年龄而言,周访比陶侃小一岁,后来果然早于陶侃十四年去世。陈训的预言应验了。

不过后来陶侃又任荆、江二州刺史、都督八州诸军事,封长沙郡公。有人说,周访与陶侃一位封县侯,只当一州刺史;另一位封郡公,任二州刺史、都督八州诸军事,分明是陶侃比周访更高一等,并不是“功名大致相同”,而是陶侃的富贵超出了陈训的预言。

我是如此认识的:陶侃在历史上不仅是名将,还是一位品德高尚的人。他的母亲陶母平日教子甚严,对他的道德要求很高而且以身作则,成为中华历史上有名的贤母之一。因此陶侃向来奉公无私,从不损公肥私,不占别人便宜,朝廷有所赏赐则分给部下。正因为陶侃做的好,所以神超出原定的安排,赐予他更大的福报,更高的爵位,所以在功名上比周访更胜一筹。冥冥之中有定数,也有变数,是神在根据人的因缘、好坏善恶在统管着这一切:做的好给与奖励,增加福分,赐予荣耀;做的不好就可能失去福份、乃至生命。如果这样看,生命中每一个善与恶的选择都可能成为你命运中的变数。由衷的希望每一个人,都能选择善良,都能使自己的命运发生正面的改变:增福、添寿,得荣耀。

关注历史回望今朝,中共统治中国这些年里,不断发动各种运动,整死害死了众多的中国人,鼓吹无神论,让人不讲道德,让众多人的命运发生了负面的变化,现在又迫害一心修炼的法轮功学员,犯下了弥天大罪。对现在的中国人而言:不退出中共的党团队组织,就是在认可它,追随它,这将构成他们生命中最大的劫数,或者说负面的变数。如果到最后,依然不退出中共组织,面临的不仅是生命中的一切福气化为乌有,还要随着中共一起遭大恶报,一起被淘汰。退出中共有未来,追随中共必遭劫,希望所有的同胞们都能做出退出中共一切组织的选择,让自己的生命不在劫数之中。

资料来源:《晋书 周访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