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中国新年风俗

武迪


【正见网2019年02月05日】

一、周朝起源地年俗

周朝发源地的年俗是从黄腊月23日正式开始的,直至新年正月23日结束。

也有从腊月初八开始的,腊月初八,相传为佛祖释加牟尼的生日,寺院都在该日煮粥祭佛。后来流传民间,成为老百姓极为重视的民间节日。该日,家家户户要早早吃腊八饭,并且相互馈赠。腊八饭是初七晚上提前做好,第二天凌晨五点左右就吃用。腊八饭用米、豆、荞面、果仁、豆腐、等煎煮而成,种类很多,里面可以加面条、饺子和麻食,还可加象征丰收的粮囤形状的面食、象征富贵的元宝形状的面食、还有荞面捏成的各种麻雀头等等。腊八饭讲究要早吃,而且要逐日增添,多则一直续吃至腊月二十三,越多越好,以此象征生活越来越好。

腊月二十三过年正式开始。这一天,每家每户早上都要早早地起床,放鞭炮,给灶房灶神像前的香炉里点上香,在供桌上供上食物、水果、糖果等供品,祭拜恭送灶神上天向玉皇大帝表奏自己家庭一年的情况。小时候,每到这天,早上六七点,还没睡醒,就被家里人叫起来去放鞭炮,小孩子不懂的尊敬,放完鞭炮就再回去接着睡觉了。

祭拜灶神后,全家要扫尘。这一天,全家一起扫房擦窗,清洗衣物,刷洗锅瓢,进行干净彻底的除尘大扫除。一般小年以后,家家户户的年货逐渐就备齐了,瓜子、花生、糖果、水果、蔬菜、肉类、供品、年画、装饰品、新衣服等都是各家各户各处赶集(赶会、赶庙会)的目标。

家里还要做黄酒,黄酒是玉米、高粱和麦子酿的,这种自酿的黄酒好喝,酒度低。

豆腐和粉条是过年时要准备的,也是自己做。每年过年,奶奶、妈妈都会做一大锅豆腐。压豆腐之前都喜欢吃豆花。先到磨坊去把豆子磨成豆浆,拿回家来放在锅里煮,煮到一定火候点入盐卤,就凝结成了一块块的豆腐脑了,再捞出来放在盆子里,用重的东西压上。有的人是用磨盘。豆浆在锅里煮的刚出现小块的时候,就是豆花。年货一般入腊月后就在准备了,在小年前后就差不多了。

腊月28日,是灶神从天上回来的日子,家家户户要迎灶神,祭拜灶神,并贴上一张新的灶神像,象送灶神一样尊敬。

到了腊月三十,是整个过年期间最忙活的一天。首先是上坟,长辈们领着家族成员去先祖坟前祭拜先祖,有的人家还要在家里供奉祖宗牌位。有的还会供奉家谱,供族人来祭拜。其次是贴对联和门画,每个门上都要贴。如果家里有亲人去世,还没过三周年,就不能贴红色的对联,如果是当年去世的,只能贴黄色的,之后两年也只能贴紫色或者绿色的,要等过了三周年,才能又贴红色的。还要挂灯笼,一般农村人家都需要挂两个,院子里用高高的杆子挂一个,大门上挂一个。有钱的人家还会挂一串彩灯。天黑了以后,灯笼就要亮起来。晚上,在高处上看家家户户的灯笼,星星点点,和天上的星星相映生辉,感觉很温暖。

年三十吃完晚饭后,晚辈们就成群结伙的开始走家串户的给长辈拜年,辈份低的人拜年要拜很多家,拜年不是说说话而已,而是磕头真拜,主人家都热情的拿出瓜子、糖果等让晚辈们吃,有的会给压岁钱。哥哥弟弟之间,弟弟也要给哥哥叩头拜年。

正月初一的早上要吃饺子。吃完饺子,要看黄历,按照黄历指定的时间放鞭炮,而且每年的时间都不一定,名曰“出幸”,方言里的读音是这样,但可能不是这两个字。放鞭炮之后就开始走亲戚了,从初一开始,走亲戚家、或走朋友家都要带着礼物去,礼物多是吃货,亲戚家、朋友家都会热情款待和留宿。“吃货”这个词很形象,就是吃的东西。也会指人——他是吃货。西部很多地区一年中不论任何时候,亲人们、朋友们、外人们到家里,家里女主人、男主人都会热情的说“上床、上床”,都坐在床上,甚至躺着、裹着被子,这是一种贵重的礼仪,因为民间最重要的家具就是床了,冬天还会生火成为暖炕,吃饭、闲坐、睡觉都在床上,却被很多地方败坏的人类曲解为色情,特别是女主人邀请上床时,人类道德的地区差异就如此的巨大。

从正月初五开始,乡村就开始了社火。社火,是一种民间艺术,是过年期间自发组织起来的,过完年后就自动解散了。它在年前就开始排练,题材主要是《西游记》和《封神演义》、《三国演义》里的故事,常见的人物造型有正面人物“姜子牙、黄飞虎出五关和关羽出五关、二郎神杨戬”等,反面人物有“赵公明、三霄娘娘(云霄、碧霄、琼霄)、孙悟空大闹天宫”等,孙悟空大闹天宫结局是被天神抓住、之后逃出老子的炼丹炉之后又大闹,再被如来佛压在五指山下,大闹天宫剧中孙悟空是个干坏事的负面形象。社火人一般是打扮成相对应的人物形象和服装,敲锣打鼓,在乡村里转和表演。在社火之前,要先到乡村里的庙上拜神,因为社火里的人物故事多数跟庙里的神有关,所以这相当于禀报庙里的神,事先跟他们打好招呼,以免神灵怪罪凡人打扮成他们的样子。等到正月二十三之后,闹社火结束,再到庙上拜神,这是向神灵的宽宏大量表示感谢,所以也叫谢神。也是从正月初五开始,庙上的香火也开始逐渐旺起来了,除了正常的求神拜佛和闹社火之外,家里有人去世的,也要到庙上进香,帮去世的亲人求福。

大年初七,有“七不出,八不入”的说法,也就是说,初七这一天不能出门,初八这一天应当在外面走亲戚。初七又叫“人七”,相当于鬼节,这一天也要上坟,还要在门口烧纸,烧纸是为了让别家的鬼不要走错门,告诉他们,这不是他家,不要进来。

大年初一一直到初十年轻人要走亲戚,长辈们也都是在村里互相请客吃饭、喝酒。期间和以后,民间社火一直是最热闹的陪伴了,都是传统剧目,既热闹又传播道德。

正月十五天黑后,人们点起一堆火,在火光的照耀下,人们享受着火的温暖,围着火看社火表演。

新年庆祝一直到正月二十三这天,这一天,社火正式全部结束了,所有道具放回库中封存,等明年再请出使用。这天晚上每家都要在院子里点一堆火,把家里的一些家伙事儿拿出来,在火上过一下,每个人都要从火上跳过几次,小孩尤其喜欢,经常来来回回跳好几次。这就是“燎干”,意思是让火烧掉去年的晦气,新的一年由此开始,希望能顺顺利利、平平安安。第二天,就可以摘下灯笼,烧香磕头送走年前请来的神灵,这个年就过完了。

二、山东某地年俗

传统文化被中共给破坏、及偷梁换柱成邪恶党文化了,所以过年没年味了。

在过去没被邪恶中共破坏的时候啊,过年在那时候是一种真实的感觉,从進入腊月就渐渐越来越浓。这同时,人们开始了置备年货,主要是自己做,家家户户都做“年糕”、做“发屯”、做“豆腐”,年糕是用黏米粉、高粱粉、红小豆、红枣、等做的,凉后会变硬,但加热后,黏黏的很好吃;发屯是用大米粉做的,软软的很好吃;豆腐是自己磨的大豆、用盐卤点成豆腐。其他年货有的需要购买,衣服、小孩玩具、装饰品、供品一般是购买,对联是请人写或自己写的。

腊月23日、24日开始“祠灶”,“祠灶”是给灶房的“灶神像画”前的香炉里上香,灶神像前的供桌上放食物、水果、糖果等供品,并放鞭炮恭送灶神上天向玉皇大帝报告自己家一年的善恶情况。这两天同时还要祭拜先祖,方式是到先祖坟前烧纸、放鞭炮祭拜,除了尊敬外,认为小年后,先祖要赶集购备年货所以要给先祖送钱。小年之后还要把主要的作物茎秆捆上一捆,高高的挂在树上,到过完年后再取下来,这个涵义我已经忘了。

腊月28日,要“接灶”,是接灶神回来,因为这天是灶神从天上回来的日子,家家户户要迎灶神,祭拜灶神,并且换上一张新的灶神像画,象送灶神一样尊敬。

灶房,现代人称之为“厨房”,但灶房是传统称谓,中国西部地区一直在用这个称谓,也称做饭的人为“灶娘”。灶神也称灶王爷,民间称他为“一家之主”。

正月三十,贴对联,还要在屋檐、门两旁插用草纸包裹住的“桃条子”,“桃条子”是桃树的枝条,桃木有避邪的功能,人们请它来避邪。各个重要的地方都要插,屋内粮缸、物品也要贴古代祝福类的字。在院子里还要用青灰画出粮囤等图案,并在其中摆好几堆粮食,用竹篮等东西扣住,等大年初一天亮后再打开请鸟类们、家禽们来吃。三十晚上到初一天亮,所有人说话都要轻声细语,且不能上厕所,家人方便要另找地方,因为怕惊扰到来到家里的神灵。年三十吃完晚饭后,父母就开始炒菜、做供品、包素水饺和汤圆,做完后就快新年了。

年三十晚上过了零后,每家每户都开始《发纸》,《发纸》仪式是:先在院子里摆上供桌,供桌上摆上水果、食物、香、烛,然后点燃香和烛,并在供桌旁烧纸,烧完纸后,父亲带领家庭成员跪在供桌前叩拜天地、要三拜,然后再到灶房叩拜灶神,也是三拜。之后母亲烧一锅开水,里面放有桃树枝条,全家人用这桃条水洗脸,这是新年第一次洗脸,象征全家幸福、祥瑞。然后母亲做了新年第一顿饭——是素水饺和汤圆,象征一家人向善、和团圆,这是年夜团圆饭,这一顿是必须素食的,而且家里所有人都要吃的,爷爷奶奶年龄大了睡得早,这时首先要请他们起床吃团圆饭。

吃完后,母亲把剩下的水饺和汤圆放在锅里的篦子上,再加上年糕、发屯、豆腐、桃树枝条。之后家里长子领着弟弟妹妹及子女叩拜父母,给父母拜年。拜完后,本族兄弟聚在一起,走家串户给本族及村里长辈们叩头拜年,都是磕三个头。拜年从凌晨就开始了,拜年时,每到一家都要先看看是否“发纸”了,因为“发纸”是祭拜天地,只有先祭拜了天地,长辈们才能有权接受晚辈的拜年,这是必须的先、后顺序。如果看到没有“发纸”,来拜年的要一起帮助“发纸”,共同磕头拜完天地、及灶神,然后再给长辈们磕头拜年。如果给长辈拜年时,长辈家里的孩子也在,长辈的孩子要赶紧出来陪着拜年的人一起拜,这是子对父辈的孝道、对同辈的兄弟之道。拜年时各家各户都会极力邀请吃饭、喝酒,往晚辈们手里塞糖果、瓜子、花生等食品,这些食品都是事先准备好的,酒菜都是年三十晚上预先做好的。年三十这一夜,各家各户全部敞开大门和屋门,全部都亮着灯,即使有睡下了的人家也是如此。

大年初一,从凌晨到天亮后都是各家各户的互相拜年,互相喝酒吃饭,到处会遇到拜年的人群。拜完年后回家啊,母亲会把新年第一顿饭剩下的团圆饭蒸热让全家人继续吃,这象征年年有余、年年团聚。新年第一顿饭的味道很清淡,不香,和新年的大鱼大肉对比很强烈,孩子们不懂事往往不愿意吃,只有长大懂事后才能明白这顿饭的向善苦心和境界,这顿清淡的团圆饭是让人们记起人身的清淡和修炼归真的本性,这个境界人们隐隐约约能体会到。

大年初二、初三、初四,各家各户开始走访远路的亲戚了。也是嫁出去的女儿回门的时间,由本家的小辈或同辈去迎请回来,大吃一顿才回来啊,每家都极力的款待。我几岁的时候就负责起迎请嫁出去的姐姐、姑姑回娘家过年的责任了。

在初五之后,庙会、集会上就有人开始卖各种新年饰品等东西了,家里有孩童的,父母都会买一只布做的小公鸡,把它缝在孩童的袖子上,这可能是对男童,因为这都是我孩童时的记忆,所以记不清了。父母会给女童买花,姑姑们也给侄子们、侄女们买花,这叫作给侄子们、侄女们“插花”,对于男童,仅限于很小时,大了的是给买玩具等东西,姑姑们都额外疼爱侄子、侄女的。这种花是纸做的,茎是细铁丝,缠绕着颜色纸,花朵插在庄稼颈去皮的杆上,各种颜色的花朵非常的漂亮,而且看到它会感觉到花朵背后很实在、且背后有内涵,而现代此类花朵是做不到这么传统内涵的,现代人做的此类花朵都是死花,无内部神韵。

父母还会给孩子们买“拨浪鼓”、“木制手推自打鼓”、“木制彩绘大刀”(关公大刀)、“木制十二生肖等各种玩具”、“各种木制、陶制乐器”、“布制各种玩具”等,这些东西都是传统东西,且很有内涵,现在很少看到了。

大约在正月初十左右,每家每户都会买一种染成紫色的“小篮子”,这是一种很精致的小篮子,它有特定的用意,但我已经记不起来了。

正月初十左右,人们也开始做摇钱树,插在院子里,摇钱树有的是用新鲜竹子来做的,枝条上系满了糖果、花生等东西,人们喜欢到各家去赏看摘取。同时也置备各种花灯,有的人家是买的,有的人家是自己做的,花灯里插上蜡烛,挂在门前,长圆形的、长圆柱形的,都是古代宫灯样式的,还有走马灯,因为点上灯里的蜡烛,灯里面的人物、动物图形会自动转,所以叫走马灯。花灯有手提的,里面放有植物油,用棉花芯当灯芯,孩子们提着玩耍,并用它照牙、照脸,照牙可以牙不生虫,照脸可以更漂亮。

正月十五,人们要吃元宵,放花炮、赏花灯,此外整个过年期间,从進入腊月到正月十五都有零零散散的花炮声不断的响,他们都是孩子们在放,它们是孩子们带来的年味。孩子们手上的花灯,在正月十五晚上玩耍到了最后一刻,不玩了之后,要把花灯挂在一边让它一直把燃油燃尽,第二天看它的灯芯形成的形状,如果形似谷子,就是预示着今年庄稼好收成,因为孩子是希望,所以人们再看孩子手中的花灯的结果。过了正月十五夜晚后,年走了,孩子们也不再庆祝年了,自此新年全部过完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