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确有长生不死之道!”(数文)

秦自省


【正见网2019年02月04日】

 一、刘商积阴德、真心喜好道术

刘商是中山靖王的后代,被推举为孝顺廉洁之士,由此而做了官,后来做到合淝令。他特别喜欢无为、清廉、简约之道,相信道术、服用丹药修炼等。五种金属和炼丹用的八种石质原料,再难弄到,他也一定要尽全力买来;别人有炼丹的方子,并没有炼过、见过效,他也一定资助人家原料,提供炉子、大锅,帮助别人炼成,而他自己并不想从中得到好处。后来他乘船在苕溪和霅溪间游玩,不久,就在武康地方的“上强山”里,隐居起来。有些打柴儿童或采药老人,即使拿着常见的草药,上门来卖,他也会出高价钱买下。

有一天,一个打柴人卖柴,他有一小把术草,刘商也用高价买了下来。他家庭院里的走廊下、篱笆之间,各种草药堆积了许多。

有一次,他拄着拐杖,在田间小路上散步,以此舒心适意。忽然听到丛林中,有几个人,在一起说道:“中山的刘商,我今天己经赐给他仙术了,这是他积阴德、真心喜好道术的结果呀!”刘商偷偷地探看树林中,根本没有人影。于是,他奔回家中,找到那把术草,加工以后,吃了下去。过了一个来月,他的牙齿、头发,越长越多,面容就像婴儿一样,走起路来极为轻快,可以追上奔跑的马,攀登很高的山,也不再感到困乏疲惫了。又过了一个来月,他坐在家中,就知道四面八方发生的事情了,事后验证,他所预见的事物,都准确无误。后来,他住进到上强山的山洞之中。
    
咸通初年,有个开酒馆的人,看见一个打柴老者(就是刘商)有些与别人不同,就礼貌周到地接待了他。几个月后,那老人又来了,他对酒馆的老板说:“我是中山的刘商,多年来专攻水墨画,我愿意给你画一幅,来酬谢对我的款待。”他让老板准备白色丝绸,约好了过些天再来。这天,他果然来到酒馆,只见他拿过笔来,略一思索,顷刻之间就画好了千山万水,不是世上的画工所能比得上的。将要离去时,他对老板说:“我祖上是淮南王,现在他是九海总管,居于列仙的职位,他任命我为南海都水(官职名),过十天我就要远行,不能再来了。”

十几天后,天空晴朗,香风祥云,弥漫山谷,打柴的人,看见空中有车马升起来,向南飞去。这位积阴德、真心喜好道术的刘商,真的升天成仙了。    

二、神奇的李阿   

李阿是蜀地人,经过好多时代,仍然不老。他常在成都集市乞讨,乞讨得来的东西,又散发给贫穷的人。他晚上离去,早上回来,集市上的人,都不知道他住在哪儿。有人去向他询问事情,李阿不说话,但是只要看他的脸色,就能得到答案:如果他表情高兴,那么事情就将很顺利;如果表情凄惨,那么事情就凶多吉少;如果他面带笑容,就将有大喜;如果他轻叹一声,就要有忧伤之事。就这样地观察判断,从来没有不准的时候。

有个叫古强的人,怀疑李阿不是普通人,所以经常像对待亲人一样,事奉他(指李阿)。有一次.他试探着跟随李阿回去,这才知道他住的地方,是在青城山中。古强后来又要随着李阿去,但是因为自己不懂道术,怕有虎狼,就偷偷地拿了他父亲的大刀。李阿看见了,对古强发火说:“你跟着我走,还怕什么老虎呢?”于是就拿过他的刀,向石头上砍去,刀折断了。看到刀坏了,古强很发愁。到早上,他随李阿出来,李阿问他说:“你是发愁刀坏了吧?”古强说:确实是怕父亲责怪。李阿于是就取过刀来,左手一拍地面,刀就又和以前一样了。

古强随李阿回成都,还没到,就在路上碰到了惊车。李阿把脚伸到了车下,小腿被压碎,他立刻就死了。古强很害怕,就守候着他。一会儿,李阿起来了,他用手一抚摸小腿,就恢复原样了。古强十八岁时,看李阿有五十岁左右,等到他八十岁时,看李阿,还是那个样子。

后来,李阿告诉人说,他被昆仑山那边的神仙召见,即将离去。从此以后,就再也没有回来。
    
三、“世上确有长生不死之道!”

李少君,齐地人,他从安期先生那里,学习做神丹以及掌握炉火炼丹的方法,但是家里穷,不能置办炼丹所需的药物。后来,汉武帝招募方术之士,李少君就对弟子说:“我已经快老了,可是钱财不够,即使是亲自耕作,辛苦劳动,也不够用来置办药物。当今的天子,喜好道术,我想去见他,请求为他合制丹药。这样我们就可以成功有望了。”于是,他就把炼丹方法,献给了汉武帝,他讲了炼丹的方法,并且说:“服用它,就可以成仙。臣曾经在海上漫游,遇到了安期先生,吃达像瓜那么大的枣。”汉武帝对他很尊敬,赏赐给他无数财物。
    
李少君曾经和武安侯在一起吃饭喝酒,同座的有一位老人,九十多岁了,李少君询问他的名字,就说他曾经和老人的祖父夜游,看到有个小孩儿跟着他的祖父,所以就记住他了。当时,在座的人一听,都很吃惊。
    
李少君曾经看见汉武帝有一个古代的铜器,他认出了它,说道:“齐桓公曾经把它放在自己的床上。”武帝按照他的话,来观看铜器上刻的字。它果然是齐国的古物,由此就知道李少君已经是几百岁的人了。但是,他看上去就像五十来岁的人,脸上和身体的皮肤,都很有光泽,牙齿像小孩子的一样。王公贵族们听说李少君能使人长生不死,都十分仰慕他,赠送给他的金子和铜钱,堆积如山。
    
李少君秘密地制作神丹,作成后,他对武帝说:“陛下没能够屏除骄横奢侈,放弃音乐和女色,喜怒无常,使得万里之外,有不能回归的冤魂,集市中还有流血的刑罚,因此,炼制神丹的大事,没能成功。”他把丹药的方子,交给武帝后,就装病了。

这天晚上,武帝梦见自己与李少君一起上嵩山,半路上,有位使者乘龙持杖,从云中下来,说太乙神有请李少君。武帝一下子醒了,他马上让人去打探李少君的消息,并且告诉身边的大臣说:“我昨晚梦见李少君扔下我走了。”打探的结果是李少君病重,武帝前去探视,并且让人去接受他所传的炼丹方法。还没有传授完,李少君就死了。

汉武帝听了,说道:“李少君不会死的,他只是要变化离去了。”等到入殓的时候,尸体忽然不见了,但内衣和外衣都没有解开,好像蝉脱壳一样。武帝越发叹息了。后悔求李少君求得不勤。
    
当初,李少君和朝议郎董仲躬,关系密切,董仲躬长期有病,身体枯瘦,气短,于是李少君就给了他两副成药和药方。那药用戊己草、后土脂、黄精根、兽沉肪、先莠根和百草花酿,在十月上旬,用铜器合在一起煎,让童仆淋浴干净,调汤看火,最后把药团成鸡蛋的形状,服用三个药丸,为一个疗程。吃完一副药,身体就会变轻,吃完三副药,落掉的牙齿,就会长出来。吃完五副药,就会长寿而不再生病。

董仲躬为人刚直,儒家五种经典的学问很渊博,但是不懂道术。因而他嘲笑世人服药学道。多次上书劝谏武帝,认为人生就是命运决定的,衰老是规律,并不是道术所能延缓的。他虽然看见李少君与一般人不同,但却认为这是他的天性,而不是因为有道术所造成的。所以,董仲躬拿到药后,到底也没服用,也没有问是什么方子。

李少君走后几个月,董仲躬病得更厉害了,他常听武帝说起以前作的那个梦,因为李少君而后悔惋惜。于是,董仲躬就想起李少君所留的药,他(董仲躬)试着服了。还没有吃完一半,就觉得身轻体壮,病顿时就好了。把药全都服完后,气力就和年轻时一样了。他这才相信:世上确实是有长生不死之道!于是就辞去官职,四处行走,寻找道士,向他们寻问李少君留下的那个药方,但所问的道士,也都不大明白。董仲躬只得了个头发不白,身体也很健康,活了八十多岁才死。

临死时,他嘱咐儿子道生说:“我很早就得到了李少君的方子和药,开始时不信。后来才得了这药的好处,但却不能明白那方子的意思,只好把遗憾带到地下去了!你可以出门寻求方术之事,弄明那个方子的意思,按方子配出药,长期服用它,一定能脱离人世而成仙。”
    
当时,有个文成将军,也得到了李少君的道术。他侍奉武帝,武帝后来派使者去杀他。文成将军对使者说:“替我告诉皇上,他就不能忍耐几天,而非要败坏大事吗?皇上好好自爱吧。三十年后,到成山来找我,我们还要一起共事呢,我不会怨恨他的。”使者回来后,把文成的话,都报告了。武帝下令打开文成的棺材验看,结果什么也没看见,只有一只竹筒。武帝怀疑是文成的弟子把他的尸体偷走藏起来了,于是就抓起了他们,审问尸体的去向。弄清情况后,武帝特别后悔杀了文成。后来,武帝又征召方术之士,另外又在甘泉宫中祭祀大乙神,还另设了一个牌位祭祀文成,武帝亲自主祭行礼。    

(均据宋代李昉《太平广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