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天主教堂连环爆炸 造成上百人伤亡

【正见新闻网2019年01月27日】

周日(1月27日),菲律宾南部一罗马天主教堂“霍洛天主大教堂”(Jolo Catholic cathedral)遭到2枚炸弹袭击,造成至少27人死亡,几十人受伤。

据CNN报导,菲律宾武装部队(Armed Forces of the Philippines)发言人埃德加德·阿雷瓦洛准将(Brig. Gen. Edgard Arevalo)说,上午8时15分,第一个装置在教堂内部被引爆,当士兵冲上去救援第一次爆炸中的伤亡人员时,第二个装置在士兵附近被引爆。

据中央社报导,棉兰老岛穆斯林自治区警长米哈雷斯(Graciano Mijares)在广播节目中表示,已确认27人死亡,其中7人是军警,另20人是天主教徒;另有77人受伤,其中16人为军警,初步调查歹徒使用两枚土制炸弹犯案。

该地区官员透露,该国的军队和警方正在保卫该地区。事发后,所有伤亡人员立即撤离现场。

国防部长德芬·N·洛伦扎纳(Delfin N. Lorenzana)在一份声明中对爆炸事件进行了谴责,并表示他已指示部队“提升警戒级别”,确保礼拜场所和公共场所的安全。

“在我们向受害者的家人和朋友表示最诚挚的哀悼,并向受到这种卑鄙行为严重影响的爱好和平的苏禄人民表示同情的同时,我们向我们的人民保证,我们将充分利用法律力量,将这一事件背后的肇事者绳之以法。”洛伦扎纳说。

他敦促人们“保持冷静,避免在我们各自的社区内传播恐慌,不让恐怖主义取得任何胜利。”

公投——没办法的办法

此次爆炸发生在上周一由政府和反叛份子组织的一次公投后,该公投要求这个穆斯林占大多数的人口表态是否支持成立一个新的自治区——一个新的穆斯林自治区,目的是让政府和反叛组织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the Moro Islamic Liberation Front)之间的冲突得以消停。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这两者之间的矛盾冲突已经使12万人丧生。

参与投票的280万人中大多数支持公投,但是霍洛镇——一个天主教社区却表示反对。

菲律宾选举委员会于周五宣布,在计算了5个省的选票后,该公投得以通过。

恐怖主义肆虐

几十年来,棉兰老岛地区穆斯林与基督教之间的矛盾冲突不断。

它还是几个伊斯兰恐怖组织的盘据地,其中包括阿布沙耶夫(Abu Sayyaf),该组织被指责对平民和菲律宾政府军进行了多次袭击,还绑架了几名外国人。

去年12月31日,在哥打巴托市(Cotabato City)一个繁忙的购物中心外发生爆炸,造成2人死亡。

去年7月,阿布沙耶夫武装份子用汽车炸弹袭击军事检查站,造成至少10人丧生。

阿布沙耶夫以及另一个棉兰老岛恐怖组织马乌德集团(Maute group),于2017年入侵和占领该国最大的穆斯林城市马拉维(Marawi)。

这些伊斯兰国(ISIS)的附属武装份子围攻马拉维5个月,在空袭和大火中 ,超过35万居民被迫逃离他们已经成为废墟的家园。

在菲律宾军队前去驱逐武装份子的150天内,超过800名武装份子和162名政府军警遇难。

在一次电台采访中,地区总督哈塔曼(Gov. Mujiv Hataman)表示,爆炸事件与被称为邦萨摩洛组织法(Bangsamoro Organic Law,简称BOL)的公投无关。

“我看不出这种联系。首先,阿布沙耶夫或ISIS没有表示他们对BOL的立场,支持或是反对。”

不过哈塔曼还补充说,只有阿布沙耶夫有办法和能力进行此次攻击。

“很可能与他们(阿布沙耶夫)有关。”哈塔曼说。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