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祸由天不由人

张元之


【正见网2019年01月30日】

       
很多人追求名追求利,追求幸福。其实人的福祸是天定的,是根据自己的前世所做的好事和坏事安排的。也就是对自己所做的事情要负责。也许我们会认为自己与有钱人有亲戚或关系,就会靠他们得到权势和利益,其实未必如此,一个人即使与皇帝有关系,没有前世的福分也什么都得不到的。

唐朝有位大臣叫王显,与文武皇帝(唐太宗)是童年的玩伴,交情匪浅。甚至扯裤子玩,抢帽子取乐。皇帝还没有显贵时,常常跟他开玩笑说:“王显到老也不会作官。”等到皇帝登基后,王显前往拜见,趁机上奏皇帝:“我现在可以作官吗?皇笑着说:“不知道。” 但是皇帝召见了王显的三个儿子,都授予五品官职。唯独没有王显。于是王显请皇帝也授给他官职。皇帝说:“你没有贵相的命,我也没有办法。”王显说:“哪怕早晨当上官,晚上死了也满足了。”当时任职仆射的房玄龄说:“陛下您既然同他有老交情,何不给他官试一试?”皇帝就授予王显三品的官职,又赐给他紫袍金带。当天夜里,王显就死了。(出《朝野佥载》)

房玄龄本想帮皇帝完成夙愿,也卖王显一个人情。却没有想到反而使得王显丢了性命。大概人们常说的“无福消受”就是这个道理吧。人要想生活的幸福,就应该多做好事,积功德。否则想幸福只能拿命来换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