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的仁慈与智慧 刘备三辞徐州牧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9年01月29日】

曹操攻打徐州,徐州牧陶谦请刘备发兵相助。刘备率众杀入城中后,陶谦见刘备仪表轩昂、谈吐豁达,顿生“禅让”之意,并让人捧来牌印,刘备断然不受。后来,刘备写信给曹操,成功劝说曹操退兵,徐州城转危为安。庆功宴上,陶谦请刘备上座,再次提出让位之事,刘备再次谢绝,说道:“孔文举令备来救徐州,为义也。今无端据而有之,天下将以备为无义人矣。”不久后陶谦得了重病,弥留之际,陶谦再三恳请刘备继任徐州牧,并举孙乾、糜竺为辅臣。但刘备终是不从,陶谦无奈之下以手指心而死。徐州军士为陶谦举哀发丧之后,将捧牌印交给刘备。刘备仍是坚辞不受。次日,徐州城出现感人的一幕,满城百姓拥挤至府前,哭拜求告:“刘使君若不领此郡,我等皆不能安生矣!”关羽、张飞也从旁力劝。刘备见接管徐州之事避无可避,便顺从天意,暂且代管徐州事务,移军入城,以安百姓之心。

刘备既有志于天下,为什么在机会来临之际,却再三推却,坚辞不受呢?这是因为刘备此来是为解徐州之危。徐州乃兵家要地,非刘备不能守。若此时接手徐州,有形势所迫、趁人之危之嫌。“得民心者得天下”。陶谦虽有意让位于刘备,然而这未必就是民心所向。刘备坚辞徐州牧,就是要对自己的德行和民心进行检验。如果民心不在自己这一方,则效法伯益,辅佐贤人治理一方。如果民心在自己这一方,则效法舜、禹,上从天意,下顺民心,中承陶谦之命,镇守徐州。刘备的心中以百姓为重,百姓的心中自然也时时眷顾着刘备。最终瓜熟蒂落,刘备在文武百官和百姓的请求下接手徐州。不仅水到渠成、名正言顺,还堵住了心怀叵测之人的悠悠众口。这难道不是大仁大智的举措吗?

仁者的胸怀,非小人能够度量。古人的智慧,又有几人能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