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花听得到蜜蜂嗡嗡声

朱明 编译

【正见新闻网2019年01月25日】

下次当你发现自己走进花园时,你可能想保持安静。因为花儿正在倾听。

据“来自葡萄藤”网站2019年1月8日报道,来自以色列最新消息,特拉维夫大学动物学和植物科学系的科学家们发现植物如何应对蜜蜂的嗡嗡声。植物听到蜜蜂接近时,用产生更甜的花蜜引诱它们。

在几个实验中,他们发现在某些花朵周围播放嗡嗡的蜜蜂的录音,将导致花蜜中的糖浓度在不到五分钟内上升约20%。以前从未报道过植物对声音的这种快速反应。 为了进行比较,研究人员还尝试了更高频率的噪音, 就像蚊子或蝙蝠产生的频率,花朵却没有反应。该研究选择了在实验室的安静环境,和有大量的环境噪音的特拉维夫海滩上进行。实验室中的鲜花也在有或没有隔音玻璃的情况下测试过。

作者指出,这种行为实际上符合事物的自然顺序,植物感知环境并对其作出反应的能力,对其生存至关重要。所以,看起来,植物有某种意识。 植物真能听到吗?这不是他们第一次对他们周围听到的内容作出反应。在2009年的一项研究中,英国皇家园艺学会发现女性的声音有助于植物生长更快。在该实验发现,女性园丁种植的番茄会多长两英寸。 “这些调查结果证实了查尔斯王子的评论,他说他与他的植物交谈,尽管他们建议,为了获得最大的成果,他最好招募康沃尔公爵夫人(指他的夫人)。”当时的电讯报这样评论。

最近, 2017年澳大利亚的一项研究发现,一些花朵能够感知到噪音,象通过管道的水流声。生物学家Michael Schöner告诉“科学美国人”杂志说:“声音振动可以通过植物的机械感受器触发植物的反应 , 这些机械感受器可能是非常纤细的毛发状结构,可能像膜一样起作用。”

花儿听到声音,可能看起来像科幻小说中的东西,但它是真实的。如果我们告诉你,在休息室的地板上留下的薯片袋可以听到办公室的八卦消息?你可能认为我们疯了,对吧?再想想。

这是有可能的,当然这要归功于麻省理工学院、微软和Adobe的团队。他们发现,当人们在薯片袋周围聊天时,他们正在向空中发出微小的声音振动。然后那些震动击中了房间周围的物体。现在想象一下,如果你有一台摄像机可以非常接近地放大其中一个物体。从理论上讲,你实际上可以看到物体(如薯片袋)随着振动而移动。然后,您可以将该视频输入到可以破译振动的计算机程序中 - 瞧! - 你可以播放刚刚发生的对话的音频。你基本上把日常物品变成可视麦克风。 所以下次你去植物园或杂货店时,要小心你说的话。某人或某事可能正在倾听。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