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悟道:黑风山怪为什么可以窃得袈裟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9年01月29日】

在《西游记》中袈裟乃是如来的宝物,没有大福分看一眼就会招来杀身之祸的。为什么黑风怪却可以盗得呢?大概这也是缘分化来的吧,因为黑风怪最后也皈依佛家了。

一:凡人避之有缘人才可得见的袈裟

他上前问道:“那癞和尚,你的袈裟要卖多少价钱?”菩萨道:“袈裟价值五千两,锡杖价值二千两。”那愚僧笑道:“这两个癞和尚是疯子,是傻子!这两件粗物,就卖得七千两银子?只是除非穿上身长生不老,就得成佛作祖,也值不得这许多!拿了去,卖不成!”那菩萨更不争吵,与木叉往前又走。行勾多时,来到东华门前,正撞着宰相萧蠫散朝而回,众头踏喝开街道。那菩萨公然不避,当街上拿着袈裟,径迎着宰相。宰相勒马观看,见袈裟艳艳生光,着手下人问那卖袈裟的要价几何。菩萨道:“袈裟要五千两,锡杖要二千两。”萧蠫道:“有何好处,值这般高价?”菩萨道:“袈裟有好处,有不好处;有要钱处,有不要钱处。”萧蠫道:“何为好?何为不好?”菩萨道:“着了我袈裟,不入沉沦,不堕地狱,不遭恶毒之难,不遇虎狼之穴,便是好处;若贪淫乐祸的愚僧,不斋不戒的和尚,毁经谤佛的凡夫,难见我袈裟之面,这便是不好处。”(出自《西游记》第十二回 玄奘秉诚建大会 观音显象化金蝉)

二:妖僧看一眼 命竟丧黄泉

那老和尚见了这般宝贝,果然动了奸心,走上前对三藏跪下,眼中垂泪道:“我弟子真是没缘!”三藏搀起道:“老院师有何话说?”他道:“老爷这件宝贝,方才展开,天色晚了,奈何眼目昏花,不能看得明白,岂不是无缘!”三藏教:“掌上灯来,让你再看。”那老僧道:“爷爷的宝贝,已是光亮,再点了灯,一发晃眼,莫想看得仔细。”行者道:“你要怎的看才好?”老僧道:“老爷若是宽恩放心,教弟子拿到后房,细细的看一夜,明早送还老爷西去,不知尊意何如?”(出自《西游记》第十六回 观音院僧谋宝贝 黑风山怪窃袈裟)

三:黑风怪愿皈依 竟与菩萨有缘

那怪满口道:“心愿皈依,只望饶命!”行者恐耽搁了工夫,意欲就打,菩萨急止住道:“休伤他命,我有用他处哩。”行者道:“这样怪物,不打死他,反留他在何处用哩?”菩萨道:“我那落伽山后,无人看管,我要带他去做个守山大神。”行者笑道:“诚然是个救苦慈尊,一灵不损。若是老孙有这样咒语,就念上他娘千遍!这回儿就有许多黑熊,都教他了帐!”却说那怪苏醒多时,公道难禁疼痛,只得跪在地下哀告道:“但饶性命,愿皈正果!”菩萨方坠落祥光,又与他摩顶受戒,教他执了长枪,跟随左右。(出自《西游记》第十七回 孙行者大闹黑风山 观世音收伏熊罴怪)

四:正念驱妖魔 心善自得福

黑风怪最后也皈依了佛家,说明他本身就与佛有缘,才会盗得袈裟。没有缘分的方丈看了一眼,就生了邪念反丢了性命。

在《西游记》中很多的妖怪要吃唐僧,其实唐僧有袈裟和锡杖护身,根本就动不了他的。有人会说:既然穿了袈裟‘不入沉沦,不堕地狱,不遭恶毒之难,不遇虎狼之穴’为什么唐僧还遇到那么多的难呢?

其实在《西游记》中遇到的魔。都与师父四人的心性提高有关,无缘无故的根本就不会出现。这大概就是人们不理解的一个原因。古人云“一念之善,吉神随之;一念之恶,厉鬼随之”只有心善了一切才会好,恶人是没有好事等着他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