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血狼月”遭陨石撞击 史上仅见

【正见新闻网2019年01月24日】

三合一天文奇观“超级血狼月”(super blood wolf moon)在美东时间1月20日晚上登场,吸引世界各地的民众观赏。有眼尖的民众发现,在“超级血狼月”出现之际,月球表面遭陨石撞击,还有闪光发出。虽然月球表面遭陨石撞击并非新鲜事,但天文学家表示,这是第一次在月蚀发生时观测到的陨石撞月球事件。

所谓“超级血狼月”是结合了“超级月亮”、“血月”和“狼月”三大特色。其中,“血月”是指在月全蚀发生时,月球变成暗红色的现象。

本次月全蚀从美东时间当天晚上11时41分开始,持续约62分钟。而月全蚀的高峰时间是在隔天(21日)凌晨0时12分。

在月全蚀出现的过程中,有民众拍摄到月球表面出现亮光,疑似遭陨石撞击。网上有不少照片和视频在流传。

对此,西班牙韦尔瓦大学(Huelva University)天文学家马迪埃多(Jose Maria Madiedo)证实说,这确实是陨石撞击月球。

马迪埃多告诉NBC电视台说:“这是天文学历史上第一次月球撞击闪光在月蚀发生时被记录下来。”

多年来,马迪埃多与同事一直希望在月蚀发生时观察到陨石撞击月球,但都未能如愿。所以这次能有人拍摄下来,令他感到很高兴。

马迪埃多说,当这颗陨石撞上月球时,月球还不是非常亮,所以比较容易观察到。根据他的估计,该陨石约有10公斤重、30公分宽,其撞击速度为每秒17公里。

而美国加州的格里斐斯天文台(Griffith Observatory)也在直播视频中记录到该陨石撞击的画面。而在这次的撞击一分钟之后,又有另一颗陨石撞击月球。

该天文台的天文观察员库克(Anthony Cook)表示,第二次的撞击发生在月球最亮的区域,所以闪光很难在视频中看出来。

马迪埃多说,观察月球能协助科学家更好地预测陨石撞击的频率,不光是撞击月球,也包括地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