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芙蓉楼送辛渐

文思格


【正见网2003年12月15日】

芙蓉楼送辛渐

王昌龄

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作者简介】
王昌龄(公元 ?─约756) 字少伯,盛唐大诗人,擅长七绝。其边塞诗气势雄浑,格调高昂,而深厚优柔、舒缓自然则是其独特风格。

【字句浅释】
解题:这是很有名的送别诗。朋友辛渐要经润州北上洛阳,作者从江宁陪伴他到润州,与他在那里的芙蓉楼分手。吴:吴地(三国时东吴属地)。平明:天亮的时候。冰心、玉壶:六朝诗人鲍照在《代白头吟》中用“清如玉壶冰”来比喻高洁清白的品格,后人多用其意。

【全诗串讲】


昨晚,
寒冷秋雨悄然来到吴地江天,
烟雨迷蒙中与江水连成一片。
今晨,
天明时候送别朋友面对楚山,
它孤零零地矗立在江的对岸。

如果住在洛阳的亲朋好友们,
向你讯问打听我生活的近况。
请告诉他们,我的心还象
清澈无瑕的玉壶中摆放着的
一片晶莹而纯洁的冰心一样。

【言外之意】
苍茫的烟雨中孤峙的楚山,烘托出作者独立寒秋的高大形象和坚强性格;而玉壶冰心则刻画了诗人内在的冰清玉洁的心灵纯净。全诗向读者托出一片清空明澈的意境,自然而不露人工痕迹,含蓄而余味无穷。

自古送别诗多写两情依依,情是诗中主线。此诗却跳出窠臼,从大处着眼,向亲朋表白自己高洁清白的品格和坚持操守的信念。

愿志士、仁人与同道,在险恶而污秽的环境中永保心灵的本质,任何时候都能扪心无愧地将一颗冰清玉洁之心呈献于亲朋好友乃至天地人神之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