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亮类星体 亮度达太阳600万亿倍

【正见新闻网2019年01月15日】

天文学家们发现了一颗有史以来观测到的最亮的类星体,亮度达太阳的600万亿倍。

类星体是极度明亮的星系核,从位于其中心的巨大黑洞获得能量。天文学家说,这颗名为J043947.08+163415.7类星体的发现,能帮助人类洞察年龄只有10亿年的早期宇宙的情况。

亚利桑那大学(University of Arizona)天文学教授Xiaohui Fan在公布这一发现的新闻稿中说:“在我们能观测得到的整个宇宙范围内,很难发现比这更亮的类星体了。”

天文学家利用凯克天文台(Keck Observatory)、麦克斯韦望远镜(James Clerk Maxwell Telescope)和哈勃望远镜发现了这颗类星体,它位于离地球128亿光年的位置。

按数据估计,这颗类星体每年可产生最多达1万颗恒星,相比之下,我们银河系每年产生几颗新恒星。

Fan说,他们能够发现这颗类星体,是因为一个星系正好改变了它和地球之间的相对位置,从而引发一种称为“引力透镜”(gravitational lensing)的效果,使它看起来大3倍、亮50倍。

参与研究的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天文学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Astronomy)的Fabian Walter说:“它的特性和距离都让它成为研究的最佳对象,进一步研究遥远的类行星的演化规律,以及中心超级黑洞在生成恒星过程中所起的作用。”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