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带孩子中提高心性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9年01月16日】

每天我把读小学的女儿从学校接回家,我就开始做饭并叮嘱她写作业,可是我做好饭她就睡着了。把她叫醒的时候,她特别不愿意起,哭闹不止。我想:“小孩子睡着了要叫醒都是这样的,我得理解她,哄着她高高兴兴的,她就容易起来了。”开始的时候,确实挺好使的,可是今天就怎么说也不行,大哭大闹,把她抱到餐桌前,她在桌边上也哭,我就好言相劝,说:“今天妈妈给你做的最爱吃的菜呀……”她看一眼,依然不依不饶。我心里想:“都是我开始顺着她这不正的状态,把她惯出来的毛病。”心中的火就开始往上升,要爆发,又觉的不对,硬压着,表面平和的继续劝她,可是她却越哭越凶了。我的火不断的往上冒,压下去,她哭的更厉害了,我再压着,她更大声的闹,在餐桌前就这么对峙了十几分钟后,我突然意识到她这样越闹越厉害,其实就是师父在利用她触动我那个没找到的根子,我再找不到,就让她加大力度更狠的触动我。我开始仔细思考,这到底触动我哪方面呢?从表面上看,她哭闹的时候,我修自己了,我控制了自己的火气,没有发作,但是我并没有找是什么让我能发起火来呀?这就如同一堆柴起火了,我光想把熊熊大火的火焰压制住,这是做不到的。我如果找到起火的木柴,把柴拿走,火不是马上就 熄了吗?这时,我开始顺着我的火气找自己冒火的位置,我感觉到身体的胸腔内有一个不好的物质(执著心),它那里在燃烧,然后冒出来的火。我把自己的注意力从劝慰孩子和控制自己的情绪,转移到清除自己体内这不好的执著物质,我对它说:“这不好的心,我不要你,清除你。”孩子哭闹时,我的火往上冒,就是我体内的这个执著物质在表演,在曝光,我就不断的解体它。过了几分钟,孩子不哭了,乖乖的说:“妈妈,我想吃那个甜馒头。”吃完后,她自己默默的去写作业了。

我边收拾灶台,边想:为啥孩子和丈夫老是那么胡搅蛮缠呢?因为我自己身体内有这种不好的物质。他们顺顺当当的,这物质就不会被触动,不会出来表演它火冒三丈的状态,我如何能认识到呢?而我,多少年来只知道控制自己的火气,却不知道找自己冒火的根本原因,这不是只从表面上抑制了这个物质不起作用,而并没有修去它吗?所以才使这种表面的家庭矛盾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这时,我想起师父的讲法:“大家知道,有许多东西、许多的执著心为什么那么去去不掉?为什么那么难?我跟大家一直在讲,粒子是从微观上层层组合一直到表面物质。如果在极其微观下大家看看思想上那些个执著的东西形成的物质是什么?是山,巨大的山,象花岗岩一样的顽石,一旦形成了人根本就动不了它了。过去大家知道有许多修炼人都是副元神修炼,他们的师父面对这些事情根本就无能为力,所以这个身体在修炼中他们根本就要不了。是因为在修炼中他们去不掉那些大山,他们凿不掉那大山,他们只能想办法抑制它,在定中、在无念中去抑制它,在这一生中不让它发挥作用,在他修炼的过程中不让它起念,就只能是这样做。使修炼中能得道的那一面尽量不受它的影响,不至于引起这些执著,这些不好的反应会使他修炼不成、使他掉下来,不至于这样。所以到了一定时候、能圆满的时候,这个身体赶快扔掉,一秒钟都不能等。

  如果一个修炼的人不想去掉自己的执著,经常找的借口就是‘别人对我说我就不爱听,师父跟我说我就爱听’,师父跟你说的时候你那个大山自动就不在了吗?那个顽石不用修一下就化掉了吗?我要是给你这样做了那也不算你修炼了,所以不能这样做,得靠你自己去把它修下去。有许多事你们是做不来的,但是师父呢能做,可是师父怎么做呢?不是说我一跟你接触就拿下去。你坚定正念的时候,你能够排斥它的时候,我就在一点一点的给你拿;你能够做多少,我给你拿多少、就给你消下去多少。(鼓掌)可是作为修炼的人来讲啊,你得真正的能够象修炼的人那样要求自己,虽然你有时还做不到,最起码你得有这样的正念,你得去修自己。”(《各地讲法四》<二零零四年芝加哥法会讲法>)

我意识到,我以前控制自己不发火,其实就象以前副元神修炼一样。师父说:“是因为在修炼中他们去不掉那些大山,他们凿不掉那大山,他们只能想办法抑制它,在定中、在无念中去抑制它,在这一生中不让它发挥作用,在他修炼的过程中不让它起念,就只能是这样做。”而并没有找到令我发火的那座大山,并没有凿掉它,等于没有修。

这时,我想起,我修其它执著心的时候,只要排斥那个执著的根子了,就会感觉到自己体内有一个很肮脏的大山或大石头把身体填满了,在我排斥它的时候,或者在学法的时候,我就感觉到那个石头在打碎并从体内清理了出去,我感觉我的身体空了,里面什么也没有了。我想这也是“佛家讲空,道家讲无”(《转法轮》)的一层内涵吧。

另外,我在排斥这个不好的物质的时候,我不再象以前那样想,“如果我修不掉它,我就不能提高。”而是想起师父讲的“你们今后做事就是要先想到别人,修成无私无我,先他后我的正觉”(《精進要旨》〈佛性无漏〉)。我就告诉自己:“你一定要去掉这不好的执著,否则你就做不到完全为他了。”这样一想,执著心很容易就去掉了。我想可能是我修炼的基点放对了,因为这颗无私为他的心,得到了师父的加持,所以去执著的力量一下子加大了很多,执著心就更容易去除了。

当法理清晰了,心性提高后,这篇文章整体的轮廓就在我脑海中浮现。我知道师父又让我把这篇修炼体会写出来,这是师父给我布置的作业。我心想,还是写吧,有好几次,在修炼中提高了,文章在我脑海中浮现,我却拖拖拉拉的不写。这不就是从大法中得到好处了,在大法需要的时候,我却不想付出吗?这不就是师父布置的作业不愿意去做吗?难怪我女儿一直不好好写作业呢!还经常被老师要求把作业补上。这时,我才突然意识到,孩子不就是我的一面镜子吗?是因为我自己不好好写作业呀!看来,我也得把落下的作业都补上了。所以今天晚上,我就跟孩子坐在一个桌子边,一起写作业了。写完作业后,跟孩子一起学法,翻开书马上看到这一段:“如果家长哪方面做的有问题,小孩也会有表现,也会有意表现给大法弟子看、给家长看。”(《二零零四年纽约国际法会讲法》)我会心的笑了,意识到,“孩子不写老师布置的作业”确实就是因为“我不写师父交给我的作业”造成的。

一点个人的修炼体会,有不在法上的地方,请同修们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