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有灵非虚 蝇王竟然泄密

张元之


【正见网2019年01月13日】

我们常说“三尺头上有神灵”,也有人说“隔墙有耳”。其实是这样的,不仅仅有神灵的存在,就是我们常说的动物、禽类也会听到人的说话。

前秦世祖苻坚想颁布大赦令,便和王猛、苻融密议。他们屏退了侍从,由苻坚亲自执笔起草赦文。有一只大苍蝇落在笔尖上,听到他们的议论后飞出去了。顷刻间长安城的大街小巷上,人们都奔走相告说:“官府很快要大赦了!”有关部门把此事报告给皇帝,苻坚奇怪道:“宫中不可能被窃听呀,事情是谁泄露出去的呢?”苻坚于是下令追究此事,人们都说:“有穿青衣的小童,在街市上大喊:‘官府很快要大赦了!’很快便不见了。”苻坚感叹道:“他就是先前那只大苍蝇啊!”

苍蝇为什么会变成人呢?应该是蝇王吧。或许还有其它的可能,就像是《西游记》中的孙悟空变成蚊蝇偷听妖精的说话。不管怎么说,万物有灵应该是不能否认的吧。

(《广古今五行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