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山夜话〗第一感觉

慈清


【正见网2003年12月13日】

记得在读研究生时,有一次上课之前几分钟,老师坐在讲台上漫不经心地翻书,看了一下手表,告诉大家还有五分钟就要开始上课了。

这时外面走进来一个人,她好象是来找什么东西的,进门后她环视了一下四周,从讲台上走了一圈,就走出去了。

二、三分钟后开始上课时,老师的第一句话是:“刚才进来一个人,大家都看见了吧?好,从左边第一排第一个学生开始,每一个人都简单地用几句话描述一下她给你的感觉和第一印象。”

这时全班学生立即进入回忆状态,确实所有的人都看见她进来。一个人说:“她是一个年纪约20-25岁之间的女性,短发,穿着深兰色的裙子。”另一个人说:“她是40多岁的中年人,中等长发,穿的是黑裤子。”又一个人说:“她给我留的印象是怒气冲冲,好象很不愉快的样子,倒没注意头发的长短和裙子或裤子。”就这样,全班学生一人一个说法,没有两个是完全一样的,倒象是曾经进来的是20多个不同的人,从短发到辫子,年纪从轻到老各种说法都有,衣服的颜色就更离谱了,裙子和裤子谁都坚持自己的意见。

这时老师叫这位让大家有争议的女生再进来,一个个都睁大眼睛把嘴闭上了……

没有一个人说完整了,描述全了,因为当时谁也没有真正注意过她,全是在凭自己的印象似是而非中,却又强调自己的正确,吵了一阵,全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偏见。

这前后一共也不到10分钟的经历,却在我今后的生活、工作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我曾经也是那么执著自己对别人错。

今天在临床上看病,我经常提醒或告诫自己,不能先入为主,凭第一印象去诊断,因为往往隐藏在更深一层的内涵才是疾病的真正的根源。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978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