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说谎!金门第2只海漂死猪竟来自“非疫区” 猪瘟恐失控侵台

【正见新闻网2019年01月04日】

农委会防检局今天召开“非洲猪瘟中央灾害应变中心第2次会议”,海巡署长李仲威在会议上表示,今早8时40分,金门乌丘乡的小丘岛上发现死猪,但小丘岛上没有养猪,明显是中国大陆漂过来的,已将现场封锁起来。今出席会议的行政院长赖清德表示,日前金门海滩发现来自中国的病死猪昨已证实有非洲猪瘟,海巡署也说在小丘岛看到病死猪,但小丘发现的这只死猪是不是非洲猪瘟阳性还不得而知,可是凸显中国非洲猪瘟疫情非常严重;为了扩大防疫作为,各县市今天都必须开设地方灾害应变中心。

另外,中国防疫工作管理不到位,死猪流窜到金门、小丘,也可能流窜到马祖或其他国家;目前让民众担忧(检出非洲猪瘟)的金门死猪,应该是对岸福建九龙江的养猪场飘来的,但这区域并不在向OIE通报的范围内,已可见疫情非常严重,又不通报OIE,中国本身管理不当,台湾可能受到影响。

赖清德指示:第一、加强中央、地方、民众等养猪猪农、一般民众间的彼此合作,都要各进职守,加强三合一合作;第二、加速执行各防疫作为,地方政府目前对非洲猪瘟未进入状况,应变中心还未成立,演习时间也还没订出,演习还没有一个县市决定时间、地点、内容,而最好的检验就是演习,防疫视同作战,作战要要成功势必要演习。

赖清德认为,毕竟养猪户有多少,感染的途径也不同,各县市要成坚强防疫单位,若没有,中国非洲猪瘟会由各管道进入,预防有预防的方法,将疫情降到最低是防疫重点,非洲猪瘟演习,大家普遍没有经历过,所以要一场又一场的演习累计,才有办法将冲击降到最低。

赖清德说,第三点是要加大防疫面作为,加强海面巡逻、交通也有管控作为,环保署也要去协助 海漂垃圾协助处理,尽速金门、连江处理海漂垃圾;还有国际合作,要如何联系周边国家合作,中国也应该要公开,这是中国的责任,这不是面子问题,应该要开诚布公,把疫情公开,让国际可以协助中国面对非洲猪瘟,把疫情冲击才能降低。

针对赖清德指地方政府应变中心还未成立,防检局稍早表示,22县市于今下午皆已成立灾害应变中心,但现仅6县市有明确演习时间。农委会代理主委陈吉仲强调,若发现死亡猪只,各地方政府相关人员应该要在2小时内到达,中央则要在12小时,验出阴性还是阳性。

至于政府是否还需加强哪些防疫措施?台湾大学兽医专业学院名誉教授赖秀穗表示,大陆非洲猪瘟死猪太多,没办法处理,大场可能还能扑杀,但零零散散的家庭养猪,没心也没力量去处理,就丢去海里,现在政府做的防疫,已属难得,就算提高罚锾到20万元,还是有不少人被逮到。

赖秀穗认为,目前大陆非洲猪瘟处于高峰期,而且还可能长达一年之久,防疫单位在边界防疫也尽力了,已做到百分之九十九,但病毒要传入,是无孔不入,而台湾就在大陆隔壁,怎么会不进来呢?赖秀穗直言“一定会进来”,再严密的预防,都会有漏洞,没办法百分之百防止。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