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易》随笔:心地纯正,不妄动、求,必成!

辛弃名 整理


【正见网2019年02月04日】

《易经•无妄卦》曰:“不耕获,不菑畬(读兹奢),利有攸往。”意思是说:“不在刚开始耕种时,就期望立刻获得丰收;不在刚开垦荒地时,就期望它立即变成良田。只有不企求获得非分的财富,才不是妄动、妄求,才能无往而不利,必成!”本卦告诫人们,应该从实际出发,杜绝非分之想,脚踏实地,摒弃投机心理,但问耕耘,不问收获,日积月累,必将获得成功。
    
人有七情六欲,都希望自己的生活富足、快乐,活得有价值。当各种诱惑,摆在我们面前之时,必须要杜绝非分之想,千万不能任自己的欲望,信马由缰。所谓非分之想,是指超出自己本分,妄想得到本不属于自己的好处。如果超越了自己的本分,不顾集体和他人的利益,而把个人欲望放在第一位,就会产生非分之想。有些人看到别人挥金如土,便羡慕不已,心理严重失衡,结果产生了非分之想。于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非分之想,便利用手中权力,牟取私利,甚至耍阴谋,施诡计,派特务,偷取他国科技,背信弃义,强取知识产权,用尽一切卑鄙手段,丧天害理,最终导致身败名裂。
    
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心里有点起伏,是人之常情,在所难免。关键是要善于克制,时时刻刻警戒自己,坚守做人的底线,遵纪守法,追求精神上的财富,经得起权力、金钱、美女的考验。堂堂正正做人,顶天立地献身!
    
我国古代著名的清官包拯,曾在端州任知州。他对自己与家人的要求十分严格,对于经济生活的要求很低,他与妻子、孩子,所住的房子又小又旧,风雨肆虐之时,房子还经常漏水。
    
当时,端州有位著名的豪绅,名唤沈殿坤,为了拉拢包公,亲自找上门来,对包公说:你现在的住所,完全不像是知州的府第,有失朝廷命官的尊严。并主动提出,愿意带头捐款,召集当地的有钱人,共同出资,来替包公新建一所豪宅。
    
包公一开始断然拒绝。沈殿坤高兴而来,扫兴而归,当他就快走出大门口时,包公又把他叫了回来,表示同意,但提出了一个要求:新宅要按自己的设计方案,来建造。沈殿坤喜出望外,以为这回把包公拉下水了,以后就可以把包公当做靠山,为所欲为。

于是,他连夜筹谋,凑足了银子。十几天后,包公将新宅图纸,交给沈殿坤,并指定:要在风景秀丽的宝月塘旁边兴建。沈殿坤见包公新宅的设计有些特别,但由于这是知州大人亲自设计的.所以没有刨根问底,于是选择良辰吉日,动土开工。
    
同知 严守冠等人,都听闻包公一向大公无私、清正廉明,不知为何这次,却如此明目张胆地接受端州豪绅们的馈赠。

有人说:“这么大的好处,有谁不动心?”
有人说:“这是变相敛财的一种手段。”
   
沈殿坤这一回,算是煞费苦心,见包公上钩,自以为得计。他找来端州城里手艺最好的工匠,日夜动工,并经常去工地监督施工,检查质量。

三个多月后,一座规模宏大的豪宅,在宝月塘畔,拔地而起。沈殿坤盛情邀请包公亲自验收。包公在新宅里进进出出,查看过后。笑逐颜开,赞不绝口,表示第二天正好是黄道吉日,决定第二天搬家。
    
当天深夜,包公派王朝、马汉,在新建的府宅大门正中央,挂起了早已准备好的、用红布遮盖着的横匾。第二天,沈殿坤与那帮乡绅,齐集在宝月塘畔,很多百姓也前来围观。

揭幕仪式开始,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包公站在大门口,将遮盖在横匾上的红布揭开。众人纷纷望去,惊异万分!原来,大门口正中的牌匾上,刻着四个遒劲的大字:“星岩书院”。
    
原来,包公来到端州后,见当地百姓文化水平很低,大多数孩子,都没有书读。包公看在眼里,急在心中,深觉在端州兴文办学的迫切性,虽然找到教师,但找遍了端州城,却找不到像样的教室。如果要修建一所新的书院,州衙又拿不出那么多钱来。
    
正当包公为此事“寝食难安”之时,沈殿坤等人,前来溜须拍马,曲意逢迎,表示要替包公新建一座豪宅。包公仔细考虑,觉得这些豪绅的钱财,是剥削老百姓得来的,现在趁此机会,来放放他们的血,不过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这也不失为借鸡生蛋的好方法,于是便佯装应允,并叫人依照书院的结构,来设计图纸,让沈殿坤等人按图施工。
    
沈殿坤等人果然中计,包公也因此圆了兴办学校的梦,对传播文化,培养人才,有着非常深远的影响。

包公还真诚的表扬、宴请了沈殿坤等人。

包公不仅杜绝了自己的非分之想,没有收受近在眼前的贿赂,还把那些贿赂,变成了有益于民的公益之事,成为值得后人学习的楷模。

华夏圣贤及志士仁人,榜样辉煌;后继群星,也光彩灿亮。但可恶中共赤恶毒龙,陡然推波搅浪,开始乱我中华…幸喜 主佛下世,除孳兴邦;披荆斩棘,灭绝豺狼。佛光普照,邪共必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神传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