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讲真相时的“开场白”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8年12月28日】

讲真相既是救人的过程,也是磨练自己、修心去执着的过程,我们由开始不会讲,到一步步走向成熟,都离不开师尊的加持和保护,今天就讲真相时的“开场白”, 与同修交流一点自己的点滴认识。

一、“开场白”可起到自然承转和过渡的作用

对讲真相时的“开场白”,我的理解是,遇到有缘人时,随时根据当时的场景,以恰当的语言和适当的铺垫,及时与对方建立起良好的沟通和互动,以便于正题的契入和引申。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可能不少同修都有这样的感受,遇人讲真相,心中十分渴望把真相讲给他,就是不知从何说起,才能较好的表达出来,就象师父说的:“你拽过一个人就跟他去讲真相,还有点不好意思呢”[1],为此错过了不少的机缘。这时,我们不妨先随机与对方搭个话,打个招呼,和顺的沟通一下,再讲真相,往往就会起到比较好的效果。

说个最近的例子吧,一次,遇到一对年轻的夫妇,推着儿童车在路边休息,一般情况下,我们都是善意的逗逗孩子啊,客气的随便聊几句话,再转入正题讲真相,这样做,气氛比较融洽,对方也容易接受真相。

在我路过他们身旁时,没等开口,一眼看到他们后面不远处有一只小手镯,银色的,亮闪闪的,我想可能是他们丢的,就问他们说:这个手镯是不是你们丢的呀?他们赶忙俯身看孩子的小手腕,一看,真缺了一只,他们说,是,是,谢谢!那男的忙转身过去捡了回来,重新给孩子戴在手上。

随后又聊了几句,我开始给他们讲大法的真相,三退的真相等等,一问他们,男的是党员,女的没入党,只入过团,讲过真相后,两人都同意用化名做了三退。

象这种情况,我的感觉是适度的逗逗孩子,家长还是很欢心,很知心识礼的,但也尽量避免过分的亲逗孩子,因为大陆在邪党假恶斗的谎言灌输和统治下,道德和诚信普遍下滑的很厉害,坑蒙拐骗甚至一些恶性事件时有发生,人们的戒备和防范心理普遍很重,许多人对孩子看的很紧,不愿让陌生人过分的亲近和接触孩子,其他同修对此也感受到这种状况,因此,同修在言语和行动上,一定要把握好分寸,以真诚的善意,做到恰到好处,才能使对方的心理和情绪稳定,他们才有心思和意愿听我们讲真相。

此外,讲真相时会遇到各种人,为了不引起人们的负面情绪,不触动人们的负面因素,在一些具体做法上,我们也要多斟酌一下怎样做才能更合适。为了在有限的时间里,最大程度的让他们听進和接受真相,可根据所处场景随机运用,让“开场白”起到自然承转和过渡的作用,使人听上去不至于太突兀,太懵懂,有利于我们把真相讲明白。

自己在这方面也有做的不好的时候,也遇到过几次尴尬的情况,有时冷不丁的上来就跟人谈灭邪党、劝三退的话题,看那人的表情都是不自然的,内心在不住的排斥,在这种背景下,再讲多少真相,他也很难认同和接受。因为开始没有進行必要的沟通,导致了对方情绪化的障碍,并直接影响了讲真相的效果,记得师尊说过:“我们大法弟子讲真相啊是要注意方式,因为什么思想境界的人都有。”““天灭中共”是修炼人看到的最后结果,你不要把它当作讲真相开板就来的话。”[2]

二、“开场白”可帮我们大致了解对方当前的基本状态

讲真相时,如何尽快了解对方当前的基本状态,是我们進一步讲真相的前提,也会大致判断对方可能的症结所在,这样,再讲真相就会做到有的放矢,提高救人的效率和实效。

一次,在学校门口遇到一位五十岁左右的男的,来接放学的孩子,看他不住的揉搓腰部,我走过去说,接孩子呢,他说,是的,我关切的说,你怎么了?看你老是揉腰,他说自己患有腰椎盘脱出,多年了,最近劳累点,又加重了,吃药也不大起作用。

于是我把法轮功祛病健身的效果说给他听,告诉他诚念九字吉言可获福报,他很认同,说自己记性不好,怕记不住,说着,他掏出一个随身带的小记事本,把这九字吉言写在本子上了。接着,再讲三退真相,他很情愿的把党退了。

类似这样的情况经常遇到,如果我们真能设身处地的为对方好,他会感受的到,也容易听進真相和三退。试想,如果上来就硬生生的直接跟他劝三退,有的可能一时还回不神来呢,效果也就不那么确定了。

还碰到过几次醉酒或酗酒的,讲真相前,一打招呼,一聊天,简单的交流几句都不难判断,此时往往他思维和言语是模糊不清的,是不能有效主宰自己主意识的,也容易被外来因素控制,曾有同修刚讲完真相他又问说过什么,为避免其做出一些不理智的举动或无理的纠缠,这种情况只好暂且放过,一走一过,把慈悲留给对方,把真念打到他生命的微观,希望他清醒过后,尽快找真相三退。

就是说,我们在给人讲真相时,只要条件允许,事先通过自然交谈,哪怕三言两语,也能对对方当前的基本状态有个大致了解,这样,也便于我们更好的把握所处的环境和讲真相的方式,以便進一步做好救人的事。

三、适度的“开场白”是关节的“润滑剂”

师父在法中讲过:“你得符合他的观念他才愿意听,你得顺着他的心讲他才愿意听。”[3] “大法弟子在讲真相中要使人发生变化、要能救了这个人,你就不能触动人的负面因素。一定要善,才能解决问题,才能把那个人救了。”[4]

一次在某小区门外的路上遇到一对父子,孩子的爸爸正在教孩子学骑自行车,孩子有八九岁,大人在后面扶着车子,孩子慢慢的向前骑着,不一会孩子的爸爸就气喘吁吁了,但稍一松手,车子还是快速偏向一侧,孩子的爸爸有点急了,停住手,呵斥和抱怨孩子学得慢,语气显得很急躁,孩子也很沮丧和无奈。

他们停下来休息,在这空档,我过去安慰说:别抱怨孩子啦,你看车子这么高,这里的路又窄,孩子刚学着骑,是很难把稳车把的。他说,是这样,在这里练车子是有些局限和困难。

这番话说完,我看到两人心情都轻松了许多。我告诉他说,这么大的孩子学骑车,不妨先用那种小点的儿童车,在宽阔的地方练比较好,学起来上手快,也安全,两腿可撑住车子,也不容易磕倒,等练熟了换上稍大点的车子,原理是一样的,也就好掌握了,他很赞同,说,亲戚家就有,抽空用那个车子先学会了。

话题又转到三退,孩子的爸爸只入过团,孩子入过队,给他们讲过真相后,两人都很顺利的退出了团队组织。

结语

谈到讲真相如何由开场白引入正题,许多同修都积累了很好的经验和做法,我也是受同修的启发渐渐来做的,也算抛砖引玉吧,当然,因为每次讲真相时所遇到的情况、环境、时间等各种因素千差万别,时有变换,所以是没有什么固定程式的,本文只在交流一点自己在这方面的认识。

讲真相救人,慈悲和正念是必不可少的,一切都是师父在做,是师父洪大的慈悲延续着众生得救的万古机缘,我们只是在修炼路上,尽心做好我们该做的事,兑现着我们助师正法的誓约。

注:
[1] 李洪志师父著作:《各地讲法三》〈大纽约地区法会讲法〉
[2] 李洪志师父著作:《各地讲法十一》〈二零一零年纽约法会讲法〉
[3] 李洪志师父经文:《二零零四年纽约国际法会讲法》
[4] 李洪志师父著作:《各地讲法九》〈二零零九年华盛顿DC 国际法会讲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