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船长(连载十六)

章冬


【正见网2003年12月21日】

(十六)

业务员的素质课程,由于于红太忙,刘翰成暂时委托李辉组织。前两次,他回母校请来老师,讲的都是什么理想、拼搏、奋斗等等。还有什么如何塑造自己、包装自己、发展自己等等。甚至把马克思的教人如何斗争的那套歪门邪道的东西也掺里面了。于红感到不对劲儿,把讲稿拿给刘总看。

刘翰成看完,沉思了一会儿。

“这样吧,暂时没有合适的老师,我们先自己搞一搞试试。你回头组织点稿件,我也抽空找一找,然后选些好的文章,打印成册,人手一份,大家轮流念,你看怎么样?”

于红说:“可以”。

“当然,要找能够净化人心灵,提高人道德的文章为主”。刘总嘱咐。

于红出去后,刘总启动待机状态的电脑。熟练地上网、下载、编辑、排版、存盘。然后把软盘交给小张,告诉他打印两份样稿,送给于经理一份。

回到座位,拨了两个电话,还是感觉心里别扭。这两天刘总在和边勇过关。

于红跑市场回来,反映新纪元的产品在广东、上海等沿海地区,相对来讲价格过低,给顾客一种质量不佳的感觉,所以迟迟打不开局面。

开会时,刘总主张给华南地区的产品换包装,调价格,满足人价高质优的心理。这样为完成当年的创利目标更有保障。

而边勇坚决反对,认为这是欺诈行为。于红的意见虽然犹豫,但比较接近边总。

而刘总认为边总的话过分了,伤害了自己。我的产品质量有保证,只是个定价问题,销售策略的问题,怎么能说是欺诈呢?

当时,刘翰成就动心了,态度失去了平和。而边总还是针锋相对,寸步不让。

刘总极力地抑制自己,反复告戒自己是修炼人,要宽容大度,要忍。就是这样,还是耿耿于怀,心里总过不去。第三天,还是打发边总出差了,去落实原料基地去了。他是准备让边总离开几天,给彼此一个缓和的时间,自己也好好找找自己的问题。

刘总低头沉思,于红进来了。

“刘总,你找的文章真好,事先有准备吧,这么快就找到了。在哪个杂志找的?”

于红一边把销售部岗位责任管理办法的初拟稿递了过去。

刘翰成没有回答她。他低头看于红递过来的稿子。

“于经理,我是这么看的。我们的制度不在于多,而在于精而实用。贵在能够全部落实。我们对员工的管理,重在思想品德的培养,然后是业务能力的培养。所以,我对于‘人生与修养’这个问题特别重视。我看我们把这几点完善一下也就够了。如果条款很多,只要有一条不能落到实处,那我们就犯了失信的大忌,你说哪?”

刘总拿出笔在稿子上划着,一边说到。

“你坐嘛,于红。”

看出刘总心事重重的样子,于红知道他有什么话要和自己说。她顺便坐在旁边的沙发上。

刘翰成双手插在裤兜里,站了起来,踱到地中央。

“于经理,我们共事也几个月了,我这个人有什么缺点,请你给指一指”。

于红被突如其来的问话搞得不知所措的样子。抿嘴微笑,看着对面墙上的字。过了一会儿,略有所思地。

“优点倒很多,缺点嘛,恕我直言,就是有时有点过于主观。虽然你的主意往往正确。”

“强加与人,执著自我。只想改变别人,不想改变自己。唉!生命的本质都变异了。”

刘翰成站在《暮春》的画前,自言自语似慢慢地说。

于红惊讶地瞪大眼睛看着他的后背。他仍旧自顾自地,语重心长地接着说。

“为此,我们两口子没少干仗。多半是我不对呀。”

看得出来,他有些感伤。

“刘总,你家嫂子是做什么工作的?”于红接着话题问。

“啊,她是坐办公室的。”

看出刘翰成不愿意提及此话题,于红也就不再追问了。

待于红走出去,刘总拿起电话,在聊工作时顺便向边勇道歉。

双方好不客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