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海啸逾420人死亡 未来或有更多海啸

【正见新闻网2018年12月25日】

印尼火山岛“喀拉喀托之子”(Anak Krakatau)火山爆发后,因边坡滑移于当地时间22日晚间引发海啸,苏门答腊岛与爪哇岛间巽他海峡附近的海滩遭到巨浪袭击,死伤严重。且未来可能还有海啸。

印尼国家减灾机构(National Disaster Mitigation Agency)25日表示,死伤人数仍在上升,已有四百二十多人死亡,1,485人受伤,154人失踪,超过16,000人流离失所。

目前,距离爪哇岛和苏门答腊岛海岸线约25至30英里(约40至50公里)的“喀拉喀托之子”火山仍在爆发,许多居民担心未来几天还有海啸席卷上岸。国家灾害应变总署(BNPB)发言人苏托波(Sutopo Purwo Nugroho)对此敦促居民保持警惕,火山当前仍然活跃。

另外,面对许多目击者称海啸来袭前、当局没有发出任何警告的舆论,苏托波提供了一份海啸警报原因清单,说明为什么该国老旧的海啸浮标网络在六年内没有正常运作。他在官方推特账号中说:“(海啸浮标网络)被故意破坏,预算有限,技术损失,以致没有及时发出海啸警报。”

官员们还指责10月份发生的警告系统故障,当时海啸在苏拉威西岛西海岸造成两千多人死亡。

印尼总统佐科威(Joko Widodo)24日访问灾区前,命令该国的气象、气候和地质局购买探测器,以便向民众提供预警。

发言人穆勒(Kathy Mueller)表示,死亡人数仍持续上升;无国界医生组织也预估,受伤人数恐再增加,并预计未来几天将有更多受害者到达医院。印度尼西亚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等非营利组织正在为居民提供基本生活用品、清洁用水和清除碎片的设备。

据CNN报导,除了庞大的人员伤亡之外,当地的财产损失也很大。评估报告显示,超过880所房屋被毁,另有73家酒店、60家餐馆和435艘船遭受严重破坏。

报导指出,此次灾情由多个因素所导致:(1)“喀拉喀托之子”火山爆发后,导致火山一处64公顷(158英亩)的地块在满月涨潮期间,从岛火山滑落到海洋中。(2)同一时间,爪哇岛和苏门答腊岛之间的巽他海峡也经历了大雨。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