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珪念佛号九死一生,十分神奇!

曾敬贤 整理


【正见网2018年12月29日】

成珪,在天宝初年,为长沙县尉,他一贯廉洁奉公。这次押送河南造桥的木材,刚行至扬州,连遭风浪,木材遗失很多。扬州的主管官员,认为是成珪盗卖了木材,便拷打民夫,民夫不胜痛楚,只好屈打成招,乱说是成珪盗卖了。于是扬州把公文转至潭州。当时班景倩,为潭州刺史,是个严苛的官吏。长沙官员杨觐,觉得成珪此案,很有油水,便和班景倩合伙,构陷成珪罪。班景倩派杨觐,至扬州收捕成珪等人。杨觐抵达扬州,用小号枷,枷住成珪,陆路而行,到达江宁才上船。进船之后,他便用连锁锁住枷,附在船梁上,四面全用钉子钉死,只开了一个小孔,传送饭食。

成珪自料到潭州,必死无疑了。他从扬州出发时,便在心里默念“救苦观世音菩萨”不停。经常一日一餐,有时一天也不给吃饭,只饮清水。过了十余日,船至滁口,正是黄昏,成珪诵念佛号,恳诚之至,枷和锁,忽然全解开了,身上利利落落,无所牵累。等到夜深,船上的人都入睡了,成珪便撬下钉子,跳出底舱。他来到杨觐房上,大呼道:“杨觐,你能把我怎样!”杨觐惊起,问他如何到这里?成珪道:“我就是葬身江鱼之腹,也不能眼看你辈贪污成功。”

于是他心一横,跳入水中。他刚到潭底,须臾间遇到一棵悬在水中的树木,上有竖枝,成珪便骑抱着木枝,到了水面。当时正是深夜,一片黑夜,四顾茫然。那树木忽而沉到潭底,又浮了起来。成珪便专心诵念观世音佛号,那木头又漂到水面,翻转过来。成珪随着漂木而行,知道已达岸边,就潜伏在芦苇丛中。

江边的猛兽很多,但都是往来看看,也不加害于他。到了天明,他投奔附近的村庄,村中的人,为成珪换了装束,送到了滁州。滁州的官员,对成珪的神奇际遇,感叹赞扬,为成珪购置驴马、粮食等物。成珪便进入京城,到御史台,申辨冤枉。而杨觐,因走失掉成珪,一时溃散。他也因此出家为僧。    

(事据宋代《太平广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