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猪瘟23省区沦陷 珠海疫情公告迟发三天

【正见新闻网2018年12月20日】

中共农业农村部12月19日发布消息说,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一家屠宰场出现非洲猪瘟疫情。这是继今年8月中国辽宁沈阳首先爆发非洲猪瘟疫情后,该疫情在中国大陆传播的最新动向。

另外,广东珠海的出现疫情后,当局延迟三日才发出通报;而该疫区一带的街市,今天(20日)仍有生猪肉出售,只是有摊主表示“生意难做”。

中共官媒19日报道说,农业农村部在得知非洲猪瘟疫情在广东省珠海市爆发后,立即向疫情区派出了督导组。疫情发生地已按照要求启动了应急响应机制,采取封锁、扑杀,并对全部病死和扑杀猪进行无害化学处理和消毒等。此外,还禁止所有生猪及产品运出或运入封锁区等。该屠宰场至此发病的11头猪全都死亡,正准备宰杀另外50头。

非洲猪瘟疫情在中国大陆一些地方传播已经四个多月。中国《科技日报》8月22日报道援引农业农村部发布的信息说,从8月3日至15日,中国辽宁沈阳、河南郑州、江苏连云港三个地区,接连发生了3起非洲猪瘟疫情。报道引述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猪传染病研究室主任仇华吉的介绍说,基因测序结果显示,引发中国大陆这次非洲猪瘟疫情的毒株为基因II型,部分基因序列与格鲁吉亚2007株和俄罗斯伊尔库茨克2017株的相应序列完全一致。

他还指出,非洲猪瘟不威胁人类健康,再加上疫情发生区都采取有关措施有效处理了病死猪,几乎不存在感染人的可能性。但是,感染猪瘟的家猪死亡率极高,因此养殖户尽量杜绝散养。

美国西东大学公共卫生中心主任黄严忠教授说,猪瘟病毒不会传染人,但若不尽快控制,将对中国大陆养猪业造成严重打击,猪肉供应可能也会受影响:ACT1

“非洲猪瘟病毒不会威胁人的健康,因为它只在猪之间传播。甚至可以说,只要经过高温煮熟,被非洲猪瘟感染的猪也可以食用。现在的问题是,因为为了应对非洲猪瘟疫情,中国大陆大量的猪会被扑杀。而在过年很快到来之际,这可能会在中国大陆造成猪肉供应的紧张。”

《科技日报》的报道说,非洲猪瘟的传播方式很多,包括发病猪和感染猪的排泄物、分泌物、猪肉及其制品,以及感染的运输车辆、饲料、人员、衣物、鞋子等,而感染猪的调运特别会加速疫情的时空传播。

在中国大陆出现非洲猪瘟疫情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8月28日和9月7日发出警告说,非洲猪瘟在中国大陆突然爆发,而且中国大陆境内相距1000公里的地方分别检测到疫情,这意味着,该致命疫情的病毒随时可能传播到亚洲其它国家。

该疫情在中国大陆爆发和蔓延的区域之广使该组织担忧,中国大陆爆发的非洲猪瘟病毒“只是冰山一角”,疫情还会继续传播到猪肉贸易兴旺的东南亚邻国和朝鲜半岛。

声明还指出,非洲猪瘟病毒非常顽固,能在异常寒冷或炎热的气候条件下生存很长的时间,甚至加工后的猪肉干或腌猪肉也不列外。粮农组织驻华代表文森特.马尔廷(Vincent Martain)在11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的非洲猪瘟快速测试技术磋商会指出,中国大陆防控该疫情依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在纽约的“美中科技交流中心”负责人谢家叶表示,因为中国大陆是世界上最大的猪肉消费国,疫情可能不大会严重影响猪肉进口:ACT2

“我相信中国大陆今后在进口猪肉方面会进一步加强检疫和防控措施,但是,因为中国人消费猪肉很多,它今后还会不断从各国进口猪肉。”

据媒体报道,中国大陆自8月初非洲猪瘟疫情在辽宁爆发后,目前疫情蔓延到23个省区,迄今已有90起非洲猪瘟案例。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