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太阳系最遥远矮行星 环绕太阳一圈需逾千年

【正见新闻网2018年12月18日】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小行星中心(MPC)周一公布发现太阳系最遥远的矮行星,命名为“2018 VG18”,研究人员则为其取名“Farout”。星体距离太阳约120个天文单位(AU),即约177亿公里,是地球与太阳距离的120倍,需逾1,000年才能环绕太阳一圈。星体呈圆球状,直径约500公里,表面呈粉红色,相信冰层丰厚。

星体由美国卡内基科学研究所、夏威夷大学和北亚利桑纳大学的专家发现。他们11月在夏威夷毛纳基山天文台(MKO)以8.2米口径的昴星团望远镜(Subaru Telescope,又称斯巴鲁望远镜)发现星体,之后位于智利的拉斯坎帕纳斯天文台,再以麦哲伦望远镜研究星体的路径、光度和颜色。
 
团队自2014年起寻找X行星,又称第九颗行星。至今发现不少矮行星,如距离太阳84个天文单位的“拜登”(Biden)和距离太阳80个天文单位的“小妖精”(Goblin)。上一个最遥远矮行星的纪录保持者是“阋神星”(Eris),距离太阳96AU,即约143亿公里。冥王星(Pluto)则距离太阳34AU,即约50亿公里。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