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土星环正以“最坏情况”的速度消失

【正见新闻网2018年12月18日】

 

土星环堪称土星的招牌,它使土星显得与其它行星迥然不同。然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研究发现,土星环正以最快的速度消失。在重力和磁场的影响下,土星环上的颗粒正如雨水般被吸入土星内。

据NASA网站报导,该局藉由其航海家1号(Voyager 1)和航海家2号(Voyager 2)太空探测器所进行的观测估计说,土星正以最快的速度流失其具代表性的环状物。

NASA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的研究人员奥多诺霍(James O’Donoghue)说,来自土星环的“雨水”在半个小时内可以填满一座符合奥运会标准的游泳池。

奥多诺霍表示,光从这一点来说,土星环会在3亿年内消失,但如果加上无人太空船卡西尼号(Cassini)先前侦测到的土星环物质掉落土星表面的情况,土星环可能在不到1亿年内就会消失。

他说:“相较于土星超过40亿年的年龄,这是相当短暂的。”

此为艺术家模拟土星环消失的过程。其内环先消失,外环再缓慢消失。(NASA)

长久以来,科学家一直想知道土星环是在土星诞生时就存在了,还是在后来才形成的。这项研究显示,土星环存在的历史不太可能超过1亿年,这意味着它应该是在土星生长的过程中形成的。

奥多诺霍补充说,如果土星环是暂时存在的,也许人们错过了看到木星、天王星和海王星的巨大环状物的机会。如今,这些行星只有一些小环。

土星环由环绕土星运转的无数颗粒所组成,其主要成分是水冰和尘埃,而其尺寸从只能从显微镜里看到的微小颗粒到几公尺宽的巨砾都有。

这些颗粒处于动态平衡的状态。它们一方面被土星的重力往内拉,另一方面被轨道速度往外太空抛。

在太阳的紫外光照射下,或因为土星环中的微流星爆炸所散发的电浆(又称等离子体)云的影响,有些微小颗粒会带电,进而受到土星磁场的吸引。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