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高温高压的地下深处有无数未知生命

【正见新闻网2018年12月14日】

国际合作项目“深碳观测台”(Deep Carbon Observatory)最新公布的过去十年来的研究成果显示,地球上数十亿种生命中的大部分,其实都生活在地球深处。在那样高温、黑暗、高压的严酷环境中,生存着几百万人类所未知的生命种类。

这个汇集了来自世界34个国家300多名科学家的项目发布的最新研究成果,揭示了地表以下、地核以外这个神秘的地下世界的景象。

研究者们在世界各地钻洞取样,包括钻到海底以下2.5千米深、陆地以下5千米深,再加上一些来自矿井的样本综合分析。这些总共数百处地点的样本数据显示,地下生物圈规模约达20~23亿立方千米——约是地球所有海洋体积的两倍,里面的菌类和单细胞古菌类的数量是地球上这些生物总量的70%。

这份研究的媒体公告中,研究者们把地下生物圈称作“地下加拉帕戈斯群岛”,发现地下生物圈含碳量达150~230亿吨,是地表人类含碳量的300~400倍。

它们中的很多都生活在地球的最热、最深处。

其中“最抗热”的要属一种名为Geogemma barossii的单细胞古菌类,在121摄氏度的地方生长、繁殖,远高于水的沸点100摄氏度。

这份研究发现的最深处的生命,分别生活在陆地以下5千米和海洋10.5千米深处。在水下这样的深度,压力很大。研究者们在报告中写到,在海水4000米深处,压力是海平面的400倍左右。

研究者们表示,对地下深处生物的研究大大扩展了人类对生命存活条件和环境的认知,这有助科学家对外星球生命的探索。如果在地球黑暗、条件极端的地下环境里有数百万的生命种类是我们所未知的,这说明人类对地球上所有生命的了解仅是皮毛而已。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