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者2号离开太阳系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18年12月11日】

 
图:旅行者2号位置示意图。Credit: NASA/JPL-Caltech

美国宇航局(NASA)于2018年12月10日宣布,旅行者2号(Voyager 2)已经成功冲出太阳系。

旅行者2号于1977年8月20日发射升空。它的设计和旅行者1号基本相同。不同的是,它们使用了不同的运行轨道。旅行者2号曾经造访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并成功发现了它们的16颗卫星。同时,旅行者2号还成功发现了这几颗气态行星上面的许多奇特现象。

大约三个月前,旅行者2号抵达太阳层顶。这个区域一般被认为是太阳系的边缘,因为太阳风在这个区域受到星际间物质阻挡停止前进。冲过这个区域后,星际间的宇宙射线强度大幅提升,而太阳系内的粒子则大量减少。通过测定这个现象,科学家确定旅行者2号已经离开太阳系,进入星际旅行阶段。

旅行者1号已经于2012年8月25日进入星际空间。有趣的是,旅行者1号当时距离太阳约94个天文单位,而旅行者2号现在离太阳只有76个天文单位。因此,很多科学家认为太阳层顶可能并不像以前认为是一个比较规则的弧线,而是凹凸不平的。

进入星际旅行阶段后,旅行者2号会测定星际间物质的物理性质,并且把这些结果送回地球。期待旅行者2号还能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