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发现:星系团中藏有数千球状星团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18年12月11日】

球状星团是一类球形的致密恒星团。它们的恒星数量比一般的星系少,大约有几十万颗恒星,但是体积却小得多,因此恒星的密度往往比星系更高。球状星团分布非常广泛,在我们的银河系附近就有一百多个。很多球状星团由于距离较近,肉眼就可以看到,和天空中的星星看起来差不多。但是如果用望远镜拉近仔细观察,它们看起来更像是一团模糊的毛绒球。这是因为它们其实是拥有海量恒星的小世界。

球状星团在星系周围以及星系之间有大量分布。哈勃空间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已经发现了大量球状星团。并且,科学家通过研究球状星团的运动规律,发现这些球状星团似乎被星系团的强大引力所束缚。然而,通过观测星系团中的可见星系,科学家发现星系团中的可见物质其实并不能提供那么强大的引力。因此,很多科学家认为,星系团中很可能存在大量不可见的暗物质。这些暗物质提供了强大的引力束缚星系和球状星团。后发座星系团(Coma galaxy cluster)就是最早被认为存在暗物质的星系团之一。

最近,由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所的Juan Madrid博士率领的研究组分析研究了哈勃望远镜对后发座星系团的观测数据,试图绘制星系团中所有观测到的球状星团的分布图。这项工作难度非常大,因为哈勃望远镜虽然在十几年前对后发座星系团进行了大量观测,但是在2006年望远镜发生故障,观测半途而废了。不得已研究团队只能利用哈勃望远镜其它的观测计划中所拍摄的海量照片寻找后发座星系团的身影,并且把这些照片中属于后发座星系团的星体拼接成完整的星图。功夫不负有心人,研究团队最终成功还原了后发座星系团的球状星团分布图。

尽管工作量巨大,Juan Madrid博士指出,这项研究帮助了不仅可以帮助研究后发座星系团的暗物质分布,同时也为未来的大视场红外巡天望远镜(WFIRST)项目提供了观测数据支持。并且这个研究项目还帮助了很多学生学习认识哈勃望远镜的数据分析。

这项研究发表于2018年11月9日的《天体物理期刊》。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