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中开慧明妙语 悟空得道三界出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8年12月20日】

在《西游记》中的孙悟空在菩提祖师那里得道时,就已经出了三界了。所以三界的神仙都拿他不得。即使如来后来将他压在五行山下,而真正起作用的还是如来的六字真言。

一:法中开慧 明白法中真意

菩提祖师在台上讲法,而真正明白其中妙意的只有悟空。这大概就是道家的一种传道方式,一大批徒弟,真传的或许只有一人。

孙悟空在旁闻讲,喜得他抓耳挠腮,眉花眼笑,忍不住手之舞之,足之蹈之。忽被祖师看见,叫孙悟空道:“你在班中,怎么颠狂跃舞,不听我讲?”悟空道:“弟子诚心听讲,听到老师父妙音处,喜不自胜,故不觉作此踊跃之状。望师父恕罪!”祖师道:“你既识妙音,我且问你,你到洞中多少时了?”悟空道:“弟子本来懵懂,不知多少时节,只记得灶下无火,常去山后打柴,见一山好桃树,我在那里吃了七次饱桃矣。”

二:众人愤怒心不恼

此时俱甚报怨他,又鄙贱嫌恶他。悟空一些儿也不恼,只是满脸陪笑。原来那猴王已打破盘中之谜,暗暗在心。所以不与众人争竞,只是忍耐无言。祖师打他三下者,教他三更时分存心;倒背着手走入里面,将中门关上者,教他从后门进步,秘处传他道也。

三:悟空拜师得道

祖师闻得声音是悟空,即起披衣盘坐,喝道:“这猢狲!你不在前边去睡,却来我这后边作甚?”悟空道:“师父昨日坛前对众相允,教弟子三更时候,从后门里传我道理,故此大胆径拜老爷榻下。”祖师听说,十分欢喜,暗自寻思道:“这厮果然是个天地生成的,不然,何就打破我盘中之暗谜也?”悟空道:“此间更无六耳,止只弟子一人,望师父大舍慈悲,传与我长生之道罢,永不忘恩!”祖师道:“你今有缘,我亦喜说。既识得盘中暗谜,你近前来,仔细听之,当传与你长生之妙道也。”悟空叩头谢了,洗耳用心,跪于榻下。

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神传文化,比如《封神演义》、《西游记》等,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原因。可以启迪人的智慧。帮助奠定修炼文化。

注:内容出自《西游记》第二回 悟彻菩提真妙理 断魔归本合元神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