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德黑兰每年下陷25公分 欲挽救可能太迟

【正见新闻网2018年12月08日】

伊朗首都德黑兰有大约1,500万人口,是西亚人口最多的城市,但当地的土地正在下沉。有科学家表示,该市的部分区域正在以每年25公分的速度下沉,而欲采取补救措施来复原的话,可能为时已晚。

据生活科学(Live Science)网站报导,在一项研究中,科学家调查2003年至2017年的德黑兰卫星图像资料。他们发现,大约10%的德黑兰市中心区域和西北区域的许多村庄,有显著的下陷(subsidence)情况。

下陷的副作用之一是某些地区会突然出现天坑或巨大裂缝。德黑兰建筑和住房研究中心(Building and Housing Research Center)工程地震学主管贝托拉海(Ali Beitollahi)表示,在一个案例中,一名农民脚下的土地突然裂开,将他困在6米深的坑洞中长达数小时。

而在农田附近形成的裂缝也影响到农作物的生长,这些裂缝会将农民引进农田、用来灌溉的水全部吸光。
下陷会使某些地区会突然出现天坑或巨大裂缝。(Building and Housing Research Center)

科学家在这项研究中发现,德黑兰目前的下陷速率位居世界第一的等级,而且干旱、水坝兴建和人口成长导致地下水流失。

另一个令人不安的发现是,降雨无法填补地下水储备的不足,这意味着要使土地恢复原貌,可能为时已晚。

先前的研究指出,早在2000年初期,德黑兰就开始下陷,其原因是地下水干枯。该市下陷的迹象最早出现在农业地区。自2003年起,这个问题扩散到东部的市区,从当地歪斜的建筑和道路可看出土地下陷的影响。

科学家还发现,非法钻井也对日益减少的地下水施加更多压力,同时增加土地加速下陷的风险。尽管政府官员试图箝制非法钻井,并已勒令10万口井关闭,但估计仍有3万口井留存下来。

如果下陷情况持续发生,德黑兰的铁路、桥梁、油气管路和电力设备可能会难逃厄运。

上述研究成果于11月30日发表在《自然》(Nature)期刊上。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