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情的苦海

清凌


【正见网2018年12月14日】

与我同一办公室的一个女孩,今年即将大学毕业,正在实习。一向乐观开朗、见人就一脸笑意的她,突然这两天变的忧郁沉闷,还不时的拿纸巾擦眼泪,我觉的很奇怪。于是问及原由,好半天,她才说和男朋友分手了,非常痛苦,心里极其难受,似乎有种被掏空的感觉。看她泪珠盈盈,我能理解她的心情,也能感知她的痛楚。

前些日子,她每当提起男友,都一脸的灿烂,非常幸福的感觉,她说基本不会有什么变卦,两人每天煲电话粥都是好几个小时。没想到,突然间就分手了。原因是男友父母棒打鸳鸯,坚决要求男孩另寻她人。只因男孩父母去找人给他算命,算命先生说一定不能找一个比自己大的女孩,可事不凑巧,她正好比男孩大两岁。尽管男孩觉得她各方面条件都不错,两人也很投缘,但父母之命难违,男孩只好向她言明,今生只能做好朋友。男孩也感到极度痛苦,两人再打电话,都是一把鼻涕,一把泪的。

女孩问我:该怎么办?我告诉她:顺其自然,不可强求,暂做好朋友吧!都还年轻,以后的路长着呢?让时间来裁决吧。该你的不会失去,不属于你的再抓也是抓不牢的。婚姻是两个人的缘分,里面有着太多复杂的因素。

她点点头,说目前也只能这样了。虽然感觉到这句话很勉强,但我相信几天后,她就会恢复到以前的状态,不再为这段没有结局的情而苦恼。

果然,几天后,她告诉我她已不再为那段情感痛苦,似乎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又回到了从前的状态,一个人天马行空的生活。我知道一定会这样。因人的情是最不可靠的东西,它会受很多因素的影响,是极其不稳定的。时空可以改变它、人的观念可以改变它,外在的环境和某种压力同样可改变它。人所编织的所谓美好爱情,其实就像一个幽深的迷宫和陷阱,很容易被眼前的假象所迷惑,被外在的刺激束缚自在的心灵,看不到本质的东西。处在情感中的人,也不会去考虑更多的利弊关系。一旦两个人真的走到一起了,对方的不足、缺陷都暴露在眼前了,就感觉受不了,恶的东西就表现突出了,于是情海翻波、情场失意、痛苦煎熬、抑郁仿徨,甚至付出身家性命,断送一生。直到生命终了,才明白无数的纷纷扰扰、聚散离合,到头来却只是一场空,都只是迷惑人的假象。

其实,就因为人泡在情中,很难看到各种因缘关系,不知道一切都是业力轮报,生生世世的渊怨都在其中。作为人,总希望追求一种所谓美好的情感,得之则喜,失之则悲。然而,这悲喜都是让人苦恼的,都时刻缠绕、牵动着人的思绪,难有心灵的宁静和洒脱。即使有人得到了情好的一面,遇到了人生的知音伴侣,成全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幸福梦想,但想来他也很苦,因为他被此情缠扰一生,来世还将在情中继续流转轮回,还是无法摆脱情的束缚。执迷于情使人忘记自己从何而来,为何暂时驻留在此,百年后又该向何处去,因此而断绝自己的回归之路。

曾看到一个故事,天上的佛有一次对身边的众神说,地上将需要一位尊者前去当皇帝,完成一些事情,问身边的众神哪位愿意下去走一趟?等了半天没有回应。后来赤脚大仙微微一笑,于是佛便派他下去走了一趟,转生为宋朝的某位皇帝。

从这个简短的故事中,我们能悟到一个天机:人间至尊的皇帝拥有一切,是所谓最幸福的天下第一人。然而对上界神仙来说,却都避之惟恐不及。因为他们非常清楚,一旦下到人间,就极可能被情所牵累、缠绕,迷失其中,在苦海中流转难得解脱,因此而无法回到天庭。由此看来人所认为的幸福,并非是真的幸福,而是在苦海中长期浸着都不知是苦了。

如果能站在更高的时空来看,我们就可知晓,人先天的本性是清静无为、怡然自得的。只因为情的困扰,让我们无法看到真实的自己,心胸也极其狭窄,多从私利衡量得失。殊不知,去掉了情迷的心灵才能更具大善,才能拥有高远广阔、清澈明净的心境;只有摆脱了情的纠缠,纯真的思想才会在云淡风清的碧空里轻盈的飞翔,也才能真正享受到美好的东西,生命才会大自在!

愿我们都能找回真正的自己,走出情的苦海,走回真正的人生大道,回到自己真正的家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